每到12月26日,我总是怀有一种强烈的心情,想起了我崇敬的毛主席,虽然他已于33年前离开了我们,但是正如我们大伙所公认的,他一直活在人民心中,一刻也不曾离去。在我看来,毛主席的生命仿佛不是83岁,而是116岁。正因为毛主席一直不曾安息过,一直关注着他所眷恋着的人民,即使他的肉体早已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他的思想仍是照耀我们这个国家不断发展、人民不断前进的指路明灯,以致到今天,我们对他的精神越发崇敬,对你的思想越发深思,也想象他一样学着,不断地思考我们国家的前途与人民的未来。
曾经有许多人,极力淡化毛主席,想抹去他在人民心中的印象。按常理说人死灰飞烟灭,已经三十多年了,一个故去的人影响力应当不断减弱。但是主席的形象在人们心中却越来越高大,而那些极力否定主席的人在人民心中从来不曾好过,如今随着岁月的推移,越发显示出了他们的卑鄙。这是因为主席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头脑中考虑的只有这个国家与民族的前途,不曾有他自已。从这个角度出发,无论他们说主席有多大失误,但也只能是“一个伟大革命家所犯的错误”。虽然一些人极力将自已打扮成救世主,也编了歌曲,出了书籍,上了影视,极力想在人民心中树立自已的高大形象,努力使自已的印象好一些,但是由于他们考虑问题总是从个人利益角度出发的,由于私欲的极端膨胀而不惜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的行为,因此,无论他们怎样表演,怎样掌握话语权,因为出发点错了,在关于人民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大问题上,总是选择有利于小集团谋利的行为方法,最终肥了自已,坑了大多数人,损害了国家,因此最终败坏了自已的形象。这也是人民无法忘记毛泽东原因,想把他们当作当今的救世主,象当年毛泽东那样“顶礼膜拜”都难。因此,自1976年以后,毛主席又多活了33岁,成为中国最长寿的历史老人。
我非常崇敬毛主席,深知毛主席为人民谋利,国家谋独立,操劳了一生,早应当休息一下了。一些右派也早就想让毛泽东永远休息,早些退出历史舞台,好让他们尽情表演。
其实,除了毛泽东思想外,由于毛主席他老人家身体力行,领导中国革命,建立与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又诞生了伟大的毛泽东精神。毛泽东精神包括:独立开创中国革命发展道路的自主创业与探索精神;不畏强敌、知难而进,经受考验,克服困难,不断过关夺隘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经济自主发展路线;一分为二,实事求是,注重调查,认真负责、辩证思维的科学工作精神;对待敌人嫉恶如仇,对待群众慈悲为怀的伟大人格;对待同志一视同仁,坚持原则,按制度办事的公平规范意识。等等。这些都构成了毛泽东精神的博大精髓部分。毛泽东就是凭着这样的精神,他成功地创立了一个崭新的国家,创立恒古未有的社会制度,实行历朝历代统治者都不曾有过的执政制度。这些都将成今后的中国继续向前发展的基础。
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6周年,就应弘扬毛泽东精神,将毛泽东精神内化为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价值符号的一部分,成为我们继续发展的精神动力,这是我们对毛泽东同志最好的纪念。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已的价值文化代表,就象美国人需要华盛顿、法国需要拿破伦一样。我们弘扬毛泽东精神,就应想象毛泽东那样,脚踏实地,详细地研究中国当代的发展问题,社会问题,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找出一条可行的道路;我们弘扬毛泽东精神,就象应象毛泽东那样,投身到火热的社会生活中去,到广大工农群众中去,传播毛泽东精神,象毛泽东那样发动群众,将毛泽东精神传播给广大工农群众,传播给知识分子,内化为他们的精神动力,使广大群众普遍觉悟,自已行动起来象毛泽东那样自主创业,自主发展、自主维权,通过组织起来与不断奋斗改变自已的命运。就象毛泽东那样,不靠政府施舍,不靠外国救济,通过自已的不断努力,建立属于自已的事业,开辟属于自已的道路,发展自已的力量,达到自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