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日,是南昌起义90周年纪念日,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1927年至2017年,90年的时空穿越,90年的峥嵘岁月。逝去的是时间和岁月,永恒的是纪念和敬仰。
“八一”南昌起义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军队的历史先例,“八一”枪声开辟了中国革命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长征,“八一”号角创建了中国新型人民军队成长的胜利诗篇。它必将深远影响着代代革命军人后辈坚守和传承着这永不退色的红色军魂。我作为有军旅生涯40年的老兵,深深感受到,在军旅人生的重要节点中,军魂就是我绝对的精神信仰,军魂就是我为之遵循的行为准则。它鼓舞着我,鞭策着我,感染着我,将我培养锤炼成为一名合格成熟的革命军人。我自1951年入伍,到1990年退出现役,从兵当起直至走上师级领导岗位。在整个仕途过程中,都依军魂来严格锤炼自己,从不辜负革命军人的形象和责任。在绿色军营里,更有红色基因点点滴滴的全面熏陶,始终显示了自己的一种信仰,一种追求,一种力量,一种辉煌,使我光荣成为红色铁甲旅(前身为神府红军)传承的一份子,有了展示我自己的一片军旅风光,可以说在军营里实现了我人生的梦想。
军魂是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内在动力。1953年2月,我毕业于北京市第一战车学校机械生队,当月即分配到在北京昌平县的坦克自行火炮第207团(前身为陕北红军三团)修理连服役,任保养排长,负责全团战备训练坦克、自行火炮教练车的每日保养工作。全排12人,要负责日均保养5-7台车,当时技术水平低,缺乏实际保养技能,工作难度很大。为保障次日车辆完好按时出车,每天单车保养时间都在5个小时以上,几乎天天提着马灯实施夜间野外保养,直至深夜12点左右才回连队休息。第二天清晨,还要派出技术保障三四人,提着两个各重15公斤的工具箱,深入训练现场,实施跟人、跟车、跟动作,及时做好技保工作。每天训练结束,我们身上都是尘土和油泥,个个像“黑人”。吃饭定时不了,过不了一个节假日。但全排没有人叫苦,一心扑在保养车辆上,生怕工作不到位,延误训练用车,不久教练车出勤完好率就达到100%。1955年2月至1958年10月,出国去朝鲜,随团归建陆1军2师,驻防于黄海南道新溪郡支下里太乙山龙蟠洞山沟里,完成近4年的抗美援朝任务。我由保养排长提升为保养站长、车务助理员,经志愿军坦克兵指挥所专业考评,取得6级保养工和3级坦克驾驶员资格,并积极创新了半机械化的每日保养工作流程,提高全团战备和训练车辆的完好率,进一步经受了环境和任务的锻炼和考验。1956年6月26日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荣立了三等功,并在志愿军最后撤军时,作为部队代表,接受朝鲜最高领导人的宴请和接见。我体会到,获此殊荣,得益于红军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军魂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