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奏响的是劳动的赞歌,张扬的是劳动的精神。五年一度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既是我国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享受国家荣誉的辉煌时刻,更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劳动精神的精华——劳模精神的极好契机。xx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为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高度尊重,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本质。
一、劳模精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世界,作为创造主体的劳动者,是价值和世界的创造者。怎样看待劳动、怎样对待劳动者是一个社会性质的重要标志。一个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一定是富有生机、蓬勃发展的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和人民群众的各个阶层中涌现出的无数劳模,是我国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以热爱劳动、勤奋劳动的模范行为,为创造社会财富、促进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为全民族创造了新的精神财富、塑造了新的英雄形象。倡导劳模精神有力地表明,在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劳模精神最崇高,这是我们国家和社会性质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紧依靠人民,大力弘扬深深蕴藏在人民之中的劳模精神,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
弘扬一种精神就是树立起一面旗帜、标示出一种导向。弘扬劳模精神就是在宣告,这种自强不息、持之以恒的精神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需要、所呼唤的精神,这种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精神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更加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就是在引领,在劳动岗位作出的贡献越大,价值实现也就越多;劳模精神越是普及深入,劳模越是层出不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越是兴旺发达。劳模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先进思想的武装、共同理想的激励、民族精神的传承、时代精神的塑造、价值观念的校正,都注入了劳模精神的形成过程中,都成为劳模精神的构成要素,弘扬劳模精神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影响人们思想行为的重要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支柱,必须重视弘扬包含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的宝贵财富——劳模精神。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弘扬劳模精神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形成了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这两种合法收入来源。在放手让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的同时,更要鼓励劳动,造就劳动光荣的观念,培养劳动神圣的信念,因为劳动不仅是第一生产要素,是社会运行的基础条件,而且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尺度。当前,人们价值取向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在多样化的价值取向中确立社会的主导价值取向,让劳模精神成为受推崇的精神品格;就是要在多层次的价值准则中标明社会的高尚价值准则,让劳模精神成为受尊重的精神高地。无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什么样的阶段性特征,劳模始终是民族的脊梁,劳模精神始终是民族精神的象征。
二、劳模精神是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精神
今年受到表彰的2985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无论是在生产一线作出不平凡业绩的产业工人,还是科技创新的重大贡献者,无论是下岗再就业的勤劳奋斗者,还是率领企业崛起的管理者,他们的事迹都是劳模精神的生动写照,他们的品质都集中凝聚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他们把自己的劳动岗位作为创造人生价值的最佳平台,用生命的倾情投入去书写劳动的辉煌、享受劳动的乐趣。劳模精神彰显了劳动的丰富价值、展现了劳动者的崇高境界。劳模精神的实质就是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这是改革开放实践所蕴含的时代精神。这种时代精神昭示人们,改革开放的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破除束缚劳动者积极性主动性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激发蕴藏在各种生产要素特别是劳动要素中的创造活力,为人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合法劳动去换取美好生活拓展广阔空间。
劳动价值有大小,劳动分工无贵贱。这次受到表彰的劳模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不管是在什么行业、属于哪个阶层,都自尊自爱、自敬自重,践行各自的职业操守,维护自己的劳动尊严。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把劳动的内涵发挥至近乎完美;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都把劳动的潜能开发到近乎极致。表彰劳模、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让这些劳动都能获得平等的权利和公正的对待,让这些领域的劳动者都能得到同样的社会尊重和人格尊严,让各行各业都纳入多样化职业爱好和选择的视野之内。这次全国劳动模范中普通劳动者占较大比重,农民工有74名当选,表明了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对待所有劳动者的共同敬意。
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人类文明进步依靠劳动的积累,依靠知识生产劳动的催化,依靠各种类型和层次人才劳动的贡献,依靠创造性劳动的提升。正因如此,xx在讲话中提出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弘扬时代新风与弘扬劳模精神是统一的。劳模精神包含着热爱劳动、追求知识、渴望成才、努力创造的价值取向,劳动模范都是这些时代新风的承载者和实践者;时代新风是对以劳模群体为代表的时代先锋的风尚概括,是凝结劳模精神的价值导向。弘扬这种时代新风就要依托劳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本身就是在弘扬这种时代新风。一个民族的时尚是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这个民族就具有了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就会形成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也必将傲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用劳模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劳模精神是我们时代的宝贵财富,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应对各种机遇和挑战,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就要像胡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人民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和带头作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学习劳模、弘扬劳模精神,就要既让劳模可敬,又让劳模精神能学。劳模精神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它就生长于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普遍具有的优秀品质之中。人不一定皆能为劳模,但人皆能践行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一种起于平凡的不平凡精神。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可以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尽心尽力、不留遗憾。劳模精神是一种滴水石穿的坚韧精神。没有惊涛骇浪的冲动,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凡人也终将放射出耀眼的光彩。劳模精神是一种热爱大于算计的献身精神。没有“光环”的预期,更多的是职业的喜爱、发现的喜悦、劳动的乐趣,结果却实至名归、不期而遇。劳动是劳模精神的基石,劳动者是劳模精神的主体。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就要营造有利于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形成良好的环境氛围。要尊重劳动、保护劳动,鼓励人们以更大的积极性从事劳动、创造价值。真诚帮助广大劳动群众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营造更好环境和条件。要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尊重”的方针,充分发挥一切劳动者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要从政治、经济、社会、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发挥劳动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保护制度,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要切实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认真解决广大劳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样,就能够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让劳模精神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