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九(5)班的王文韬,很荣幸今天能够在此发言,首先欢迎八九年级同学的顺利返校,也欢迎七年级的新同学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中。
我的发言主要有两点。首先,九年级同学们,当我们踏上九年级教室的那一刻,就注定了今后的生活与七八年级的不同,我们将面临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次转折,能否进入理想的高中关键在这一年。因此我们必须咬紧牙关,全力以赴。
经常听到同学们有这样的抱怨。“我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对我的要求太严格了。炼狱般的九年级生活让人备受煎熬,我认为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其实老师只是一位引路人,他只是告诉我们前面的路怎样走,至于走不走或者走多快就完全在自己了,九年级的课程十分紧张,因此便需要我们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只有你自觉地完成学习任务,学习才会变得有条不紊,同学们,请牢记,一个人的自制力有多大,他成就的希望就多大。
当然,进入九年级我们会面临新的环境,也就会产生或长或短的适应期。但是九年级的课程异常紧张,所以我们就必须缩短适应期,调整好状态,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
七八年级的同学们,也不能够松懈。要知道中招考试不只是考查九年级的知识,而是对整个初中学习情况的检验,为什么有些九年级同学刚开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可是后来却直线下滑呢?就是因为七八年级的基础打得不牢,因此,你们应当打好现在的基础为九年级做好准备。
其次,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学习是为谁而学?大家很可能会不假思索的回答:为自己而学,我却以为,学习不仅仅是为我们自己,还是为了父母期盼的目光,为了老师殷切的希望,我们不妨回头想想,为了我们付出最多的是谁?为我们最操心的是谁?是你那含辛茹苦的父母,是你那默默无闻的老师,如果我们不好好学习,又怎么能对得起谁?去年感恩励志教育报告团何冠军老师那句“别让期待你的人期待得太久“,时常在我的耳畔响起,但我更希望它能在我们的心中响起。
人生非坦途。同学们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学习中一定会有很多困难。所以,拿出你“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拿出你“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你“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毕竟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到美丽的彩虹。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挑战,让我们为了无悔的的明天努力奋斗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