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陶行知作文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我难以全面地了解每一个人心中的陶行知先生,且以一个青年文学爱慕者的姿态浅谈对陶行知先生一生的认识,以示敬佩之情。
在我眼中,陶行知先生不仅仅是一个文学家和教育家,更是一个启迪无数人的思想家和哲学家,带有独特的人格魅力。虽然我与陶行知先生错过了大半个世纪,无法亲眼领略他的风姿,无法聆听他的谆谆教诲。但他那被历史牢记的精神宝藏透过薄薄的纸张折射出迷人的光辉。向后人叙说着何以为师,何以为人!
陶行知先生的文学造诣之高是世人所共知的,难以用文字比拟。他著有多部诗集,创作了大量的文学篇章。当然,陶行知先生作为现代文学教育史上的伟人,我们不得不谈谈他的三大核心思想:“教育即生活”,“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生活与教育与生俱来,与生同去。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这便是要求我们树立终身学习的人生态度。观当今社会,很多人认为“终身学习”的态度已经过时了,“活到老,学到老”的至理被当做老掉牙的碎语。经济社会的日益蓬勃的同时,国人的精神世界却面临崩塌的危险。人们的教育观怎么了?所以,继承并宣扬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即生活”的理念。教育是终身的,它以生活为前提。生活决定教育,教育改变生活。离开了教育的生活是静止乏味的!生活和教育仿佛是生命的两根脉搏,两者并存,才能让生命充满活力。在当代,我们不能一味推崇教育,沦为课本学习的奴隶;也不能一味注重生活,离弃教育,枯燥地活着。“教育即生活”至今仍是不朽的理念!
约翰。杜威主张“学校即社会”的理念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先进性,而陶行知先生在这一理念的基础上提出“社会即学校”的主张,使中国的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上。对此我的理解是:走出学校的圈子,融入到社会中去学习,去面对人生的种种际遇才是真正叩响了人生的“大学”门。局限在学校的小圈子里无法全面地了解世界,无法成就人生!在当代,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实践和理论相结合,从校园里走入社会中,象牙塔里的学子更是推崇“社会实习”的开展。这很大程度源于陶行知先生对后人的影响。
“教学做合一”,在我认为是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精髓所在。“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古文里对老师的职责阐述仅仅是授业解惑而已,但新时代对一个教育着的要求绝非仅次而已。对此,陶行知先生提出“教学做合一”,认为“教育工作者的工作不仅仅是教授知识,更要塑造灵魂”。教学过程应追求艺术性和功效性。为师者要把传道,进修,育人这三个方面都做好。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育人方式的艺术性。陶行知先生与四块糖果的故事一直为人津津乐道:面对因帮助女同学不受欺负而击打同学的学生,他以奖励糖果的方式肯定了该生正义的初衷,肯定了该生勇于承担责任的勇敢,用春风化雨的宽容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冲动的错误,在思想上改正。这种教学方式充分体现了教育的艺术性,为当代所稀罕。倘若这种“春风化雨”的教育方式能成为当代教育的新浪潮,势必能为中国文化教育添砖加瓦!
陶行知先生的人格魅力也深深地影响着后人。在革命的年代里,他不仅致力于中国教育的改革创新,而且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拒见蒋介石,甘负莫须有的罪名,也不与蒋介石同流。其爱国之情显而易见。有人说陶行知先生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为中国的崛起奉献一生。少年强则国强,陶行知先生早就认识到这一点,。上个世纪初的旧中国,有如此高学历的海归派凤毛麟角,他完全可以青云直上,轻松享受高官厚禄,过荣华富贵的生活。然而他脱下西装革履,坦然穿上布衣草鞋,甘心情愿、安之若素地自入贫困,毅然决然地走到偏远的乡村去办幼稚园、办小学、办难童学校和职业学校,纵然饱受经济拮据之苦和横遭官方压制、刁难,但他无声忍受,为中国培育了大量的人才。
臧克家的诗篇《有的人》里提到:“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无疑,陶行知先生属于后者。他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甘心做教育的开拓者。淡泊一生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但“野草烧不尽,春风吹有生”,当一个人的思想早已与滚滚不息的历史浪潮所交融,那么无论在什么年代,什么背景下,他的思想仍会为世人所称颂,如此伟大的他,也就成就了生命的不朽。陶行知先生正是如此,用他的一生奉献为我们阐述了人生的意义与生命的担当,何为不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