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这是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这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长征的伟大历史,总结了长征的深远意义和深刻精神内涵,提出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要求,在全国各地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永远铭记不朽功绩
家住湖南龙山县的红二方面军老战士李开友今年已经102岁,21日上午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收看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看到会场全体起立为在长征途中和在各地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的场景时,老人不禁眼眶湿润。
他感慨地说:“长征那些日子,一辈子都忘不了。过雪山草地时,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倒在地上死去的战友。红军之所以能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就是因为我们人人都有坚定的革命理想,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红军长征的历史。他说,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80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于都县实验小学教师林丽萍不禁哼起了这首《十送红军》。
82年前的那个夜晚,也是在这样的秋风中,她的爷爷随红军踏上征程,从此杳无音讯。直到两年前,林丽萍才在广西兴安县湘江战役烈士纪念碑上找到爷爷“林罗发生”的名字。
“作为一名红军后代,我今天格外激动,先辈的不朽功绩要永远铭记。总书记指出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作为一名教师,我要把长征故事和长征精神讲给孩子们听。”她说。
回望历史,更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红军会师地甘肃会宁,老红军后代何芳军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和家人都倍感振奋。长征中,他的父亲跟随部队血战湘江、爬雪山、过草地。“那时候,红军缺吃少穿,父亲说他和战友吃完了皮带就吃野菜、吃雪,如今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更要倍加珍惜”。
为了铭记这段壮烈的历史,何芳军的父亲为他们弟兄三人分别取名何芳红、何芳军、何芳兵,“‘红军兵’,就是希望我们子女永远不忘历史,继承长征精神”。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是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出发地。何家冲纪念馆管理处主任张志栋说:“红军在长征中战胜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巨大牺牲。我们一定要利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平台,让更多人熟悉、铭记和理解这段历史,受到教育和启迪。”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遵义市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黔生认为,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央召开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是要宣示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是我们的红色基因。“从过去抛头颅、洒热血到改革开放再到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前方还有许多雪山草地、激流险滩,必须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21日上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也组织科研人员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4天前,刚刚把中国两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就凝聚了他们的心血。
科研人员余晓川说,总书记说的长征精神永不褪色,已经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中。“载人航天精神正是中国航天人对长征精神的传承,如果把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比作一次长征,我们的科研就是发扬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克服困难、坚持探索、默默奉献的精神,这和长征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他在讲话中谈到了“半床棉被”的故事:当年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
徐解秀老人的曾孙、沙洲村委会主任朱向群听了讲话非常激动和自豪:“总书记用我们村的这个红军故事来提醒大家紧紧依靠人民,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村委会主任,我一定要从80多年前奶奶与红军的故事中吸取精神营养,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不忘初心,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家住宁夏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的76岁回族老人拜富贵说:“总书记今年7月刚来过我们西吉,今天听了讲话深感振奋。总书记说,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这在我们单家集就得以体现。当年红军路过这里,单家集不少回族青年踊跃加入红军。红军在这里尊重少数民族习俗,赢得了群众拥护,如今单家集已成为回汉团结的典范。”
走好新的长征路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历史不断向前,长征永远在路上。
“长征途中这么多人付出这么大的牺牲,到底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实现民族的独立解放,建立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回望过去,我们更要不忘初心,肩扛责任,在党的坚强带领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我们必须牢记。这一番话振聋发聩。瑞金是党的群众路线发祥地之一,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接力长征,继续前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甘肃会宁县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王瑞也深有同感:“作为一名红军会师地的基层干部,我要把担当责任、吃苦奉献、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化作行为自觉,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干出无愧组织寄托、不负群众期望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刚刚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的湖南省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给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核,当前谭家寨乡9个村的乡亲们一起抱团攻坚,力争2018年甩掉贫困帽子,就是一次脱贫致富的新长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经历过近4000公里重走长征路的跋涉,厦门大学学生王婷婷聆听了讲话一直在思考:青年人如何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长征精神是一脉相承也是与时俱进的,在和平年代,我们青年人更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民族的事业中,担当起新一代人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