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五年级
中国的每一处世界文化遗产都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宝贵财富,中国的每一处名胜古迹都各有特色:泰山之壮,壮在它的巍峨雄奇;故宫之雄,雄在它的气势宏大;莫高窟之美,美在它那精妙绝伦的飞天壁画。我喜爱那颐和园的园林艺术之美。
颐和园是仿照杭州西湖而建的,大致布局与西湖一模一样,好像是西湖的缩小版。
北宫门内,站在桥上,看着桥下清澈的河水与河两岸的商家店铺,脑海中回忆起我一次次来时苏州街的情景:最热闹非凡时,远远的就能听见商铺主人的吆喝声,来来往往的行人游客在商店里挑选着自己心仪的物品,游人们有的成群结队而来,浩浩荡荡的;有的三三两两结伴而来;还有的孤身一人,但从他们愉悦的心情上看,似乎不觉得孤单寂寞。一条条小船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划来划去,里面充满了哗笑和交谈的声音。每每到了下午茶时间,很多顾客都被卖精致糕点的商店飘来的阵阵香气吸引过去。
走过象征着热闹街市的苏州街,眼前就是万寿山了。相传万寿山是用挖昆明湖的土垒成的。拾级而上,绕过四大部洲的宫殿,便是我最爱去的假山,一块块假山石堆出了一条条路与一段段山洞。在假山中穿梭的我虽然满头大汗,但总是玩的不亦乐乎。我时而在山洞中行走;时而在道路上奔跑;时而玩捉迷藏的游戏,躲在难以让人发现的地方,屏住呼吸,静静地观察着,企望对方不要找到我。假山上面是颐和园万寿山的制高点,没有一根木头的“无量殿”智慧海。外层的色彩鲜艳的琉璃瓦使智慧海显得富丽堂皇,可悲的是外墙上不可计数的琉璃佛像大部分尽被八国联军毁去了。这就是颐和园的园林艺术之美。
翻过山顶,智慧海的下面就是那佛香阁。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如众星拱月般分布在佛香阁左右。站在佛香阁上,俯瞰那平滑如镜的昆明湖,将无限风光尽收眼底。湖中的三座岛屿作为点缀,象征着中国古代的传说中的三处仙境。
万寿山下,昆明湖边,这长廊实在是颐和园的精华。几百米的长廊,成千上万幅画,每一幅画都惟妙惟肖、美轮美奂、栩栩如生。景色中可见高山流水、江河湖海、花草树木;人物里可寻被尊为万世师表的孔子,精忠报国的岳飞,《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故事内可探八仙过海,桃园三结义,扇枕温衾。一幅幅画作引领我进入一种美好的境界,这种境界是无形的,充满了艺术与文化。走一走、看一看、品一品,不但消遣了闲暇时光,还感受了艺术的魅力。若是细细鉴赏,一天也不觉长了。这就是颐和园的园林艺术之美。
长廊的左右都有画,我的眼睛忙极了,不知往哪边看好。不知不觉中,我已走到长廊的终止处。微风拂过我的脸颊,也拂过昆明湖,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游船往返于码头之间,行驶过的地方漾起圈圈波纹。远远望去,南湖岛好似一颗璀璨的明珠,嵌在宽阔的昆明湖之中。渐渐的,远近闻名的十七孔桥映入眼帘。看到十七个大小不一的桥洞,不由自主地使人想到金光穿洞的奇景。每到了冬至日的前后,傍晚时分,金色的夕阳染得天空金黄金黄的,金色的阳光洒在静静的湖面上,落日那金色的光辉照入了每个桥洞,一个个桥洞金光闪闪,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又过了一会儿,太阳逐渐褪去,奇景便消失了。站在十七孔桥上,欣赏着比卢沟桥还多的石狮子,一只只看去,真是活灵活现、千姿百态、各式各样,对古人的智慧赞叹不已的同时,也让人情不自禁地对雕刻石狮的古代工匠们心生敬佩。每一只石狮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一只石狮昂首挺胸,正襟危坐,好不威严;一只石狮与小石狮相抱,好不和睦;一只石狮嬉闹玩耍,乐在其中,好不可爱。我爱这静谧的颐和园的一切,沉浸于其中,陶醉于其中……这就是颐和园的园林艺术之美。
美不胜收的颐和园,是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是金碧辉煌的殿堂,是风光旖旎的万寿山,是广袤宽阔的昆明湖,也是各色各样的桥梁,我喜爱这一切——喜爱颐和园的园林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