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化修养的
文化,是人生修养的灵魂,也是修复人性完美与否之根本。对文化创作内涵的思考,我认同两个基本特征,一是群体认同,横向可传播;二是代际认同,纵向可传承。
文化对人生而言就是一次修心,修的是一颗鉴赏之心,从简到繁的修心过程,又修的是生命的一段厚重之情。从无到有返璞,深入浅出归真。当满头华发、生命禅悟的一刹那,文化会偿还予你幸福,也会记得加倍偿还予你最美的风景。不管你是在路上,还是在你走过的心海上,心中涌动的永远是那一圈又一圈感动的涟漪,回转的是最真实的灵魂回归到内心!
生活中最使人疲惫的往往不是路土的遥远,而是心中缺乏对文化精髓体味的郁闷。最使人纠结的往往不是生活的幸福,而是幸福的时候由于没有禅悟人生的鉴赏之心。对于文化苛求的今天,要想赋予文字纯正的意义,或许,放下了那一抹生活的落漠之情,才可以了却生命中灵魂那端一直不可调和的眷恋之心。
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生活长期感知世界形成的产物,它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历史残垣之间积淀的印记。认真地说,文化是凝结在人与人之间又游离于物质生活的体验之外,能够被人们的意识或社会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普遍认可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感性形态。由于人本身文化的层次差异和地域文化不同的风格,人的思维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地域文化的变化,因而,如果长期忽视和遗忘文化和历史发展的衔接点,与之伴随着的就是对旧文化的漠视和新文化的兴起。
我喜欢,放眼世界美丽又温暖地域风情;更喜欢,打开心窗获得地域文化差异富裕养分的蓝天。我喜欢,原生态的地域文化鉴赏时的阳光沐浴脸庞;更期盼,古风古韵的地域人文之情靠在我爱的胸膛;因为,一个博大精深的文化世界,无论无何对人,对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地域的历史都是倾城的节奏,都是安静与懒散先交织的篇章;只不过,当时没有深情地融入那个地域的环境里,而给自己柔弱的内心穿上了一层厚厚的蚕茧外衣,虽然华丽但是冰凉。凄凄然不知所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虽然丰韵了眼球,却冷落了品读、鉴赏地域文化的研古之心......
我始终相信人生灵魂的美丽,永远蕴含在那些不辞劳苦的跋涉、探索者的进取之中;就像不曾登上泰山之巅,很难意邃出泰山的美丽,不曾攀越华山,难知晓华山的险奇一样,总不会把高耸入云、蓬勃生机的山峦实质诠释为身临其境的亲身体会;若可,主观意邃的风景就像风筝的美丽飘飘然,但禁不起搏风击雨之魂的翱翔;像死水一抹倾泻不出波涛汹涌、一泻千里的拍岸之势。
一种文化代表着一个地域文化的外显,一种地域文化的鉴赏代表着一个人激发的感情激昂和生命禅悟的形态和特征。它与一个人内心与外部的情感适宜,与自然和古风和谐。它涵盖一个地域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也包涵着一个地域,人文素质、社会秩序、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的灵魂精髓,是文化品牌化的过程,又是人生素质修心的基础。
一次满怀欣喜的闲游过程,可以看做是灵魂的一次精彩讲座历程。山川间琳琅满目的风景,他不光给人以领悟和启迪,也如聆听一位智者诠释人生生活的修行真理。因而,对每一次经历一个地域,都会惊喜地发现,品读当地文化悄悄变化的轨迹,都是自身文化的修养,还不自觉地在当地风土人情中自己人生的灵魂得以潜移默化的增强。也许,这就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懒散情节,给我文化修行带来的文化修心始料不及的收获吧!
近年来,拜读了一些称得上美文的作品,其作派或抒情、或励志、或悠然南山之境。每次悦目之后不仅为他们的文美所感动,且又被他们文章的空洞而惋惜不已。一篇精彩的文章主题是其灵魂,只有紧抓所要描写、叙述事物的特征,才能阐明事物发展的过程,写出新意。通过对事物的描述、比较找出事物的共性特征。用精准的角度,从不同的层面反映、刻画事物在社会意识形态中普遍存在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道德情操、审美趣味、宗教感情、以至灵魂个性;这样观点才能鲜明、立意才能彰显、情节才能起伏、文章才能产生共鸣。其次,思想内容和作者的写作观点态度,运用那种艺术手法,表现一个怎样的主要思想,反映怎样的社会现实。这些存在的硬伤直接影响了美文的内涵所在。一篇没有鲜明态度和积极意义的文章,就没有持久的生命力,一篇没有生命力的文章失去了灵魂如同行尸走肉是无病的呻吟。归根结底是昙花一现,禁不起时间的推敲,沦落为文章灵魂之败笔。
感受人生纯正的文美,领略灵魂质朴的风范,享受一篇美文故事的盛宴。顾名思义,就是明白文章的灵魂,就是通晓人生心灵之道。把自己引向或者导向读者感怀的灵魂之路。理性为人生布局,真诚为灵魂的完美之态修心,在借鉴、取舍、思考中,在且行且珍惜中走向主题鲜明、立意深刻的美文写作之地,去抒发灵魂的真谛,不失为是一种对人生的昭示。
时光似乎也走过了人生的一半,一路上人生修行或大或小、或深或浅;酸甜苦辣俱全、心肺作痛依然,面对人生中如何自己创造自己纯正的灵魂,没有人可做借鉴。希望大家能像一只蚕蛹,为了蜕变的美丽只有破茧成仁,不去奢望化蝶一般的舞媚,但渴望用自己赤诚的修行之情打开禁锢心灵的枷锁,去探索文字中张望的灵魂......
既然不知道人生的路程能走多远,也不知道世事弥留多少遗憾?清新而纯净的人生,只要有文字相伴,灵魂就散发着一种难以割舍的力量。那是一种不弃不离的情怀、是心灵的香吟在人生孤寂的时后播撒的一份慰藉。
写文,是人生饱受煎熬的征途,又是灵魂洗礼、人生升华的幸事。没有对生活刻骨铭心的呐喊,灵魂就得不到烁烁生辉的不息光芒,更没有素签与灵感无缘无故的碰撞,情愫的笔尖主动流淌出唯美的修心主线。那些浸透骨髓、浸润心脾、唤醒心灵,抖落人生每一处落于纸上的尘埃,便不可能换来抒情灵魂深处的热情奔放。
文化会影响地域民族极其丰厚的历史沉淀,也可能使脍炙人口、历历在目的人文情节在一代又一代学子的疏忽中慢慢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市井文化、可乐文章、肥皂剧式不伦不类的所谓美文。如果这种缺失了文章灵魂的实利哲学一旦渗透进社会,对人生真理的追求和文章灵魂的认同,非但不能引领地域文化社会的进步,反而会失落创作者的文化魂魄,尾大不掉。
为此,对于一位文化探索者提出文美的必要条件以赋予文字灵魂是适宜的,提倡创作提炼主题是合理的,每一篇文章的灵魂,以贯穿人生修心主线为读者富于思考是必要的。超越追求,尽展人生精彩,那些博得眼热,赚得吆喝已不是文学创作的主流,百家共鸣,引领时代才是文化发展的根本;那些无病的呻吟,肥皂泡沫的苦涩,必将随着读者的眼球,地域文化的更新与社会人文生态不相适应而被退出公众视野。
文化与人生,与文化的生存的生命力,是每一位修复文化生态者必须回答的问题。他巨大能量在于把人们的认同转化为共鸣,在平凡的灵魂里,使人性和品格得到最精美的升华。
人生短暂,来去之间,如若是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那么,还不如让理性的文字今生有你,用自己赤诚的修心之情打开禁锢心灵的枷锁,去探索文字中张望的灵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