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制造出许多的垃圾,以往大部分垃圾都会被填埋。由于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环境问题随处可见,空气被污染;昔日清澈见底的河水、小溪也在岁月中流失了;荒地成了垃圾的墓地……
因此对垃圾进行分类并回收利用,成了我们迫在眉睫的主要任务,这不仅可以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而且可以保护环境、节约有限资源。据统计:
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一次性筷子数十亿双,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垃圾资源化潜力随着生活水平和经济的发展也不断增长。在垃圾成分中,金属、纸类、塑料、玻璃被视为可直接回收利用的资源,占垃圾总量的42.9%,可直接回收利用率不低于33%。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而且,垃圾中的其他物质也能转化为资源,如食品、草木和织物可以堆肥,生产有机肥料;垃圾焚烧可以发电、供热或制冷;砖瓦、灰土可以加工成建材等等。所以说垃圾山可以变成金山。各种固体废弃物混合在一起是垃圾,分选开就是资源。如果能充分挖掘回收生活垃圾中蕴含的资源潜力,就可以获得很乐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同时还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
可见,消费环节产生的垃圾如果及时进行分类,回收再利用是解决垃圾问题的最好途径,所欲要珍惜这些小本大利的资源。这样不但符合科学绿色发展的要求,而且可实现资源的循环与可持续发展,利于经济,社会与坏境的和谐稳定。所以,我们提倡要把垃圾分类,让我们的家园恢复往日的生机。
上个学期,我们班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有关要求,积极在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并将活动分为策划、安排、实施、完善四个阶段,使我们在综合协调、组织实施等各方面的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跟重要的是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下面我简单谈一下我在此次活动中的一些做法与感受。
那时最要紧的问题就是垃圾筒和垃圾桶上的标识的问题,我们班有很多多余的垃圾桶,所以垃圾桶的问题很容易就解决了,就剩垃圾桶上标识的问题了,考虑到班里的宣传部的同学有经验,我就委托他们负责设计并制作了垃圾分类标识,尽管做的不是十分完美,但在当时的情况下,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按计划时间完成标识,尽快实施垃圾分类才是当务之急,至于更完美的标识我决定在完善环节中再下功夫,于是我们将就标识贴在了垃圾桶规定位置上。
下来,重点讲一下最主要的实施环节,在此之前,我原以为这会很简单,同学们都能够按照垃圾桶上的标识来投放垃圾,可是结果却不然,很多人还是会放混,我当时还以为这个活动刚开始大家还不适应,意识还不太强,过一段时间就会好了,可三天过去了,还有同学们依然乱放垃圾,我很纠结: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专管垃圾分类的几位带头人物都置之不理。直到班主任发现这个问题并强调一定要积极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后才得以解决。
从这个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我不仅增强了垃圾分类和环保的意识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组织任何群体性活动都要做好宣传,这样才能使其他人都了解这件事,并积极配合这项工作,这样才会把这件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