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格修养的作文
人生而平白,修养而至品格。我们从来不认为哪个人天定善念,因此整个人的品格教育就是把外在的观念内化到人的灵魂深处,成为其内在的价值观念的一部分;同时又是把这种内化的品格外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并进一步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这就是人格教育的全部内涵,也是人的修养的根本目标。
修养可以分为大修养和小修养,小修养修养的是自己的品格善念,规规矩矩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但是大修养修养的却是自己如何对待整个世界,如何对别人负责,实现社会理想。我们的修养应该是内外一致,大小兼修。
我们要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责任精神,同时也要有良好的品格和道德情操。
这种修养绝不是上班工作式的每天八小时带着职业的微笑,下班收起笑容,这种修养是24小时的;这种修养也不仅仅是每天坐在办公桌后边或者报告台上去讲道理,这种修养甚至可以延伸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内化到自己的灵魂深处;但是同时内化的东西又要外化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并逐渐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成为自己的一种为人处事和行为方式。你很少看到一个真正品格高尚的人会在下班后做出卑劣龌鹺的事情来,或者一个生活中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会去损害民族利益,所有这一切都是一体的。就象一条鱼不能不生活在水里人不能不生活在空气中一样,一个真正依靠自己的美好品格生活的人任何情况下都是无法放弃自己的责任和品德的。
一般概念的修养形成可以分为他律、自律和自觉。他律是依靠他人的监督才能遵守,是一种外在的压力造就的行为;而自律则是依靠自己内心的道德约束主动地规范自己,形成美德;自觉则比自律更进一步,已经没有了外在的压力和内在的道德要求的概念,而是把所有的道德准则演化成为一种行为方式,一言一行都在规范之内,道德和自身已经融为一体。这是修行的最高境界。
作为一个决心肩负使命的理想主义者,同样存在着这样三种境界的修养。即在外人看到的情况下,自己努力做得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这是他律;由于自己内心责任的驱使,努力让自己各个方面按照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的要求去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自律;但是如果一个人最终到了已经不必再谈别人的要求,不必再谈责任和理想,但却是无时无刻不是按照理想和责任的方式思考和行动,即已经全身心的投入到事业中去,本身已经成为机器的螺丝钉,成为滚滚洪流中的一部分。这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会散发着整体事业的要求,而民族大义其实已经成为自己的血液的一部分,没有办法分离。这就是自觉。
这样的状态其实是无所畏惧的,既不畏惧贫困的生活,也不畏惧肉体的伤痛,甚至连生命也并不在乎是否存在,因为在他们看来自己的价值和理想可以在别人或自己的同伴身上得到持续和永恒,自己个人的得失生死已经不再重要了。这种信念和决然其实很像今天的纯正的伊斯兰教徒,他们都是自愿去做人肉炸弹的;在早期的共产党人的身上尤其表现的明显。一个人只有做到真正忘我了,才能真正的完成人的生命的意义和使命,才会有真正理想的实现。
肩负使命和理想者的修养其实不是一种谦谦君子式的自我完善,这种修养乃是一种必须,没有自我修养就没有事业的进步和未来,他所致力于其中的事业就不会实现。
我们事业的性质和资源的匮乏决定了我们所做的事情从来就不是靠付工资去做得好的,也不是靠行政命令、升官发财去激励的,所以没有办法指望依靠平常的管理手段去实现工作目标,我们的管理更多的是一种人格激励和带动,所以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必须有高度的可以示范的人格才能带动其他人参与我们的工作,并积极奉献。因此没有人格就没有带动,也就没有所谓的管理,也就失去了养鱼之水。从这个意义上讲,修养就是管理,修养就是力量。
但是仅仅是个人的品德高尚可以带动你身边的人,但是无法召唤更多平民的力量,你的力量也只局限在你的狭小圈子。你无法获得更多的人,你没有办法获得整个世界。我们只有摆脱自己的狭隘界限,摆脱自己的狭隘的个人天地,与民族命运和历史使命站在一起,才能和千千万万真正关心民族利益的最优秀的青年们站在一起,这个时候你的力量才会无穷,这个时候你的生命才会千百倍的被延长和复制出来。你才会无所畏惧,才不会为自己狭隘的认识和个人世界所困扰。
当我们站出来能够全身心的代表了民族利益和高尚的人格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让千百万优秀的青年人向我们看齐,才能跟我们一同前行,那些关心民族和自身命运的普通人才会和我们一起前行,并把我们融化为他们的一部分,我们才会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青年人们寻找的是精神领袖和民族方向,而绝对不是没有骨头的儒弱君子,更不是简单的心灵安慰。想一想,四川地震的前前后后,无论是我们还是整个运动所展示出来的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足以让每个人震撼,足以让任何一个参与过和试图组织社会运动的人汗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