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个人修养往往是体现在小事上的,而个人素质是个人修养的重要部分。   我平时出门都是乘公交车的,不过最近因为轻轨建设,市区很多道路都十分拥挤,经常会堵车。车站里,站我前面的人突然“嗯哼”一声儿,一口痰就吐到了地上,周围的人都习以为常,根本没有想到随地吐痰是不对的。再看看地上,乱扔的垃圾很快会被环卫工人扫掉,但还有不少颜色不明的可疑斑迹,令人作呕。   道路是越来越拥挤,有些不耐烦的司机,不停地按着喇叭;有些则“见缝插针”,把车开到了慢车道和公交专用通道上,全然不顾交通法规。   好不容易等来了车,大家都一拥而上,生怕晚了就挤不上去。我被人左推右搡的挤上车,还没站稳,车就开了。我一不小心踩到了人,连忙道歉,可还是被人用鄙视的眼光“剜”了几眼。
傍边的大妈,估计刚买完菜,大包小包的,站也站不稳,可就是没人让个座位的。公交车左摇右晃,时停时走,好不容易下了站,深吸几口气,赶紧把扭曲的四肢“掰”回来。   就这样看似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却是个人素质最直观的反映。我们不和别的国家比,不同的经济水平下,国人的素质层面都是不一样的。但这不是我们为自己个人素质不高寻找的借口。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习思想品德,对于社会公德、个人道德都是再清楚不过的。而生活中我们又有多少是按照这个做的呢?只能说:实践和理论是有差距的。   有些人认为,个人修养良好的人就是指学识丰富的人。
的确,良好的学识是个人修养的一部分,但是你能保证他个人素质同样高吗?当然,一个没什么文化的人,他的素质就一定不高,这也不尽然。   说了这么久,我只是想告诉大家,你我心心念念着的个人修养,不是看几部古典文学,能写写画画什么就够的,关键还是在于能够坚持做好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个人修养,看似很空大,其实需要你我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