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把人比作,那只是外在面貌的人便是朵纸花;而内在修养,则使花散发出清幽迷人、经久不息的淡雅之香。——题记
父亲是一个相貌平平的人。平时也是一副看起来随随便便的样子,让人感觉是一个不大沉稳的人。例如在平时外出的时候,并不会严格要求自己的穿着,只要不是出席重要会议,父亲绝对不会穿上西装。不仅如此,父亲有时候甚至有点“幽默”过头,让人觉得他像一个“老顽童”。
不过,这些也只是我的一面之词。
对父亲改变看法,是在成长之后渐渐从几件小事中发现的。而这其中的第一件,便是在父亲给我讲《三国演义》这本书的时候。
那时我的年龄还不大,《三国演义》这本书我看得也是似懂非懂,于是我便请父亲来给我讲讲这本书。父亲一摸到这本书,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他乐呵呵地对我说:“讲三国,就不得不讲讲里面的人……”于是,他就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我听得津津有味,大概是那时心智尚未成熟的缘故吧,父亲讲的很多故事情节我都记忆模糊,但父亲那次口若悬河、妙语连珠而又静心思索的模样,至今让我深刻地感觉到我与他之间的巨大差距——父亲并非只有平日里那般的小孩模样,而是一个有着真才实学的大人。
自那时起,我重新开始审视父亲。后来我又看到了在讲台上谈笑风生的父亲,更是让我对父亲充满了仰慕之情。
那天,父亲到一个离我补课较近的地方去做讲座。由于好奇心的驱使,我偷偷过去察看。我从礼堂后门进去,看见了讲台上的父亲:他面容严肃,声音抑扬顿挫,一字一句都讲得清清楚楚。也不像平时那般随便,穿着白大衣的他,即使没有西装的映衬,他也如同一个谦谦君子,风度翩翩,偶尔与台下的听众的几句调侃,透出幽默的睿智,更显得父亲有股绅士风度。讲台上的父亲,没有西装革履,穿着亲和得体,也没有出众的相貌,但,他就是一个学识渊博,极具修养的学者。
我想我知道了,人的外貌并不能由自己决定,但也无法决定你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而人的精神面貌,是由人的内在修养决定的,它却决定了你能够真正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盖达尔曾说过:“如果皮箱是大名鼎鼎的,而我却是随随便便的,那不是更糟?”是啊,即使皮箱是大名鼎鼎的,人却不如这个皮箱的话,那还算是一个人吗?唯有修养所绽放之花,才能让一个人真正成为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