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18事变”77周年的前夕,几个同事借会议之暇,特意参观了坐落在沈阳的“9.18事变”纪念馆。隔着车窗,远远的我们就看见了那打开的日历牌样的标志性建筑,心情便沉了下来。
承受着头顶上黑云的重压,走进纪念馆。来到四周墙壁镶嵌着似白雪皑皑的山峰状的等候大厅里,仅仅是片刻,心情便压抑得喘不过气来,环视四壁,一种难以控制的情绪油然而生,那分明是套在中国人脖子上的绞索-------
于是我似乎听到了中国人在帝国主义铁蹄蹂躏下的呻吟,闻到了日本鬼子残杀无辜的中国百姓的血腥,眼前飘过了77年前法西斯暴行的一幕幕——七十七年前,北大营的炮声打破国人的酣沉睡梦。柳条湖的爆炸揭开了日寇凶残的面容。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国家蒙耻,民众遭殃,日寇灭我精神,毁我文化。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国土沦丧,民不聊生,日寇掠我资源,杀我同胞,在中国的国土上,升膏药旗,行日本的法令,当倭寇的顺民。向日本天皇宣誓效忠。九一八,积淀了中国人民14年雪雨腥风的苦难。九一八,浓缩了中国人民14年前仆后继的抗争。走进展览厅,我们目睹了这些铁证————
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的所作所为,惨遭杀害的同胞的堆堆白骨见证着侵略者的罪行。历史没有忘记,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九一八----中国的国耻日!
那是1931年9月18日的夜晚,一个让所有中国人蒙难的夜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不抵抗政策”,仅仅用了一天就占领沈阳全城;继而在短短4个多月内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同胞成了亡国奴,陷入了苦难的深渊。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日本对中国东北垂涎已久。“九一八”事变前,他们已通过日俄战争夺取了旅顺、大连和满洲铁路沿线。
1927年夏,日本内阁就制订了《对华政策纲领》,露骨地声称中国东北“在(日本)国防和国民的生存上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内阁首相田中义一向天皇奏呈公然宣称:“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日军还先后在中国东北三省秘密组织了四次“参谋旅行”,侦察情况,并以此制定了侵略中国东北的作战方案。1931年6月,日军制定了“满蒙问题解决方案大纲”,随后便发出“满蒙问题只有用武力解决”的叫喊。由此可见日寇亡我中华蓄谋已久。“九一八”事变是其狼子野心的大暴露,它揭开了日本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
日本侵略军占领东北后,为掩人耳目在长春建立了满洲国傀儡政权,已经退位的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担任了儿皇帝。1932年9月15日,日本与伪满洲国签订《日满议定书》,满洲国承认日本的既得权益,并允许关东军在满洲国内驻军。从此,日本帝国主义把东北变成它独占的殖民地,全面加强政治压迫、经济掠夺、文化奴役,使我东北3000多万同胞,惨遭涂炭,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九一八”事变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各地人民纷纷要求抗日,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的作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东北人民奋起抵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涌现出东北义勇军等各种抗日武装。1936年2月,东北各抗日部队统一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联军团结广大群众,进一步开展了广泛持久的抗日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抗战。
从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斗争!终于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战犯们低下了他们“高贵”的头。
在我们要离开展厅的时候,看到一个标语牌上面写道:当我们即将走出展厅,大概每个人的心中都在滴血,而且每一滴血都似乎凝固成一串问号。日本帝国主义何以敢对我泱泱大中华举起屠刀?这里的每一幅图片,都是一串铁打的事实。为何有人至今不能正视它?甚至歪曲它?篡改它?落后就要挨打,何以落后?这里的每一尊仪容都在呐喊。这呐喊在告诉我们什么?是告诉我们“忘记英雄的民族是堕落之邦”?还是告诉我们“忘记苦难,苦难就会重扣国门”?是告诉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还是告诉我们:“振兴中华,人人有责”?是的,九一八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历史血鉴,也给我们留下太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