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成功”没有秘诀,只有两个字:坚持。但我认为还要加上一个很重要的特质,那就是“注意细节”。
对于那些凡是觉得自己每天上班都压力沉重、痛不欲生者,或许想想下面这句话心里就会好过一些:“每一天都很辛苦,可是每一年却过得越来越容易;每一天都觉得很容易,可是却觉得每一年过得越来越难。”有位电信行业的主管形容这就是他的奋斗史。
这位主管的职场前五年,每天都觉得很容易,但五年后位阶和年资不成正比。某一天在一场演讲场合上听到“人到最后比的都是细节”这句话,突然让他茅塞顿开,他开始逐一审视自己的工作,于是每天规定要花十分钟时间想想自己在工作上还有哪些可以改善的空间,他认为虽然每天的职务不变,但人其实是可以有不同的精神和态度去做事的。
一个人的价值往往取决于他所在的位置,当他培养起注意细节的好习惯之后,给予人一种“你办事我放心”的强烈印象,就此职场打开了一扇窗,他的老板在他身上看见了以往不曾见过的风景,于是公司成立新单位需要一位足以担任开路先锋的重责大任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名员工。
我在这里要呼吁职场人一句话:“每天要留点时间给细节。”
让我恍然大悟的是一位铁板烧主厨,这位铁板烧师傅在替我服务餐饮时,会利用空当时间分享怎么选购红酒、品尝起司的学问,即使是路边小吃,他都能推荐哪家好吃,甚至在换碟的空当,他还能小露两手杂耍特技,把宾客逗得直呼这餐吃得实在太值了。事后我了解到这位主厨把每天四分之三的时间留给餐饮,四分之一的时间留给细节。
他会思考每次品尝到美食时,好吃的原因在哪里,观察面前的宾客可能喜欢听哪一种音乐,喜欢哪一种类型的旅游,等等。服务过无数大老板的他总结了一句话:“成功的人都是非常注重细节的人。”因此他认为自己的格局和气度可能永远没法和大老板相比,甚至和其他客人的工作成就距离非常遥远,但是和店内其他铁板烧主厨相比,他期许自己只要足够重视细节,就有出头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