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前的紧张日记【最新
十几岁的你,正处在花季雨季,迷茫时,请和父母对对话,他们都是过来人。
女儿的疑惑
马上就要期末考了,我好紧张!尽管爸爸和妈妈总是对我说平时学得那样扎实,期末考也一定能考出好成绩的,不要紧张。我还是从你们对我的好中感受到了压力,如每次放学回家,妈妈总是做了我最爱吃的菜,爸爸总是为我削好了水果。你们也不再像往常一样看电视连续剧了,而是默默地在一旁看报纸或看杂志,陪我做作业。越不给我压力我就越害怕,压力就越大,害怕考不好,害怕让爸爸妈妈伤心。我知道这样不好,也试着调整自己,但都没用,反而更紧张。有时候连做梦都在考试,还会做“考试铃声响了、可是题目还没做完”这样的梦。平时理科的小测试,试卷刚发下来的时候头脑竟然会一片空白,有一些题目平时明明会做,可是到了考试时就没了思路。写作文的时候总怕时间会来不及,匆匆赶时间,结果写出来的文章一点都不鲜活。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爸爸的答疑
看到女儿的困惑,我一下就想起自己初中的时候,每次临近考试,就凌晨五六点起床背书。妈妈都劝我别那么认真了,但我总是放心不下,怕考试失利。看起来,咱们的情况还是有点相似的,是吗?我想问你三个问题,你能认真想想再回答我吗?如果考试失败,对你来说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如果考试成功,对你来说最好的结果是什么?你现在如何做,能使考试多一些成功的概率?当你思考完这三个问题,你会发现其实考试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
女儿,考试紧张人人都会有的,相反,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一点感觉都没有,反而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你首先要接受这个现实,对自己说:反正我怎么做,都减轻不了紧张,不如放手,让它紧张去吧,何况许多人跟我一样都比较紧张呢!带着紧张去复习,这一点你是可以做到的。人很奇怪,越是想着紧张,什么都不做,紧张似乎越发猖狂;如果不理它,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反而在不经意间,紧张就减轻了。紧张是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别指望没了紧张才能生活,其实更多时候,我们要“和紧张为邻”。
女儿,你平时学习一直很努力,就是因为紧张而成绩一直不是很拔尖,我想大概的原因是:你的心理素质比较差,你可能把考试看得太重了,或许是虚荣心在作怪,认为一旦考不好父母伤心或被别人瞧不起等。如果是这样,就更加重了你的精神负担。而在考试的时候,由于精神过度紧张,使你得不到正常的发挥。其实只要你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爸爸相信你一定有这个承受能力的。
女儿,爸爸想和你说心理学中著名的“门槛效应”。所谓“门槛效应”是一种社会心理现象,即一个人一旦接受了较低层次的要求,适当引导,往往会逐步接受更高层次的要求。相反,低层次的要求被拒绝,今后的要求可能相继被拒绝。订目标时,一定要有层次,要有“跳起来,摘到桃”的合理性。心理学家查尔迪尼在替慈善机构募捐时,仅仅是附加了一句话“哪怕一分钱也好”,就多募捐到了一倍的钱物,这就是著名的“门槛效应”,也称为“不用压力的依从”。这一效应的基本内容是由低要求开始,逐渐提出更高的要求。“门槛效应”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给自己提出要求时应该少一些、目标定得低一些,让“跳一跳,能摘到果子”,在不知不觉中跨越一道道“门槛”,然后信心百倍地去迎接新的挑战,从而一步步走向成功。
那么在考试前,我们该怎样发挥“门槛效应”,分解学习压力呢?
在做练习的时候,首先回答那些一眼看得出结论的简单选择题或填空题。这样,就能产生“旗开得胜、势在必得”的心理效应,即“进门槛效应”,从而促使思维活动及时进入最佳竞技状态。
在考试的时候,千万不要小题大做。应该实施先熟后生策略,先做内容比较简单、题型又比较熟悉的试题,然后再做那些难一点的试题。因为从心理学角度看,中等难度的试题容易刺激人的精神亢奋,会使人情不自禁地进入答题境界。
在平时的学习中可以采用目标分解法。你一定听说过这样的故事:名不见经传的矮个子日本马拉松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外地两次夺冠,令人们大惑不解。十年后,他在自传中解开了这个谜:“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四十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起初,我不懂这样的道理,我把目标定在四十多公里外的终点上的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吓倒了。”在这里,山田本一运用的策略可以称为“目标分解法”。使用目标分解法,可以使自己不会被面前的巨大学习任务所吓倒,循序渐进,达到自己的目标。
女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多么大的目标和理想,都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一分一寸地抬高自己的学习门槛,不要指望突然间就有很大飞跃。学习和考试需要的是一步步的耐心、恒心和决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