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从腊月中旬就开始了。家家户户的阳台上挂满了诱人的笋干、香肠、鱼干、鸡鸭、腊肉啊,春节的味道越来越浓了。
过了小年二十三,家里要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全家总动员,外公拖地,外婆擦油烟机,爸爸擦各种电器、桌椅与洗马桶,妈妈整理衣物,我也不甘落后,把他们清理出来的垃圾倒掉。果然人多力量大,家里很快就变得干干净净,地板都可以当镜子照了!
除夕这天既忙碌又热闹。外婆一大早就从菜场抢回满满一小车的菜,吃完早餐后就忙着清洗。外公磨刀霍霍,负责杀鸡杀鱼。至于虾蟹等各类海鲜的处理与烧煮,自然是吃货爸爸义不容辞的事了。
下午,厨房里就飘出一股股令人馋涎欲滴的各种香味,撩拨得我好像饥肠辘辘似得。美食的诱惑实在难以抵挡,趁大人不注意,我会偷偷地先吃点解解馋。妈妈发现了会憋着笑意假装严肃地批评我,而慈爱的外婆这时就是我的护身符,总会站在我这边不许妈妈教训我。外公也会边忙边探过头来说干嘛干嘛,小孩子贪吃很正常,又没事之类的话。不但妈妈想借此对我进行教育的事不了了之,我还能在外婆满含笑意的宠溺的眼神里理直气壮地吃她特意为我准备的东西。
简单祭祖后,外婆就招呼大家上桌吃一年里意义非凡的年夜饭了。当大家大快朵颐,吃得津津有味时,我却只能望食兴叹了,因为我之前已经吃得肚胀腹圆了,后悔也来不及了!
然后我就盼望着观赏除夕夜的美丽烟花。等啊等,五颜六色的烟花终于绽放在夜空中了!千姿百态,有的像银蛇狂舞,有的像孔雀开屏,还有的像绽放的花朵。它们把兰溪装点的绚丽夺目,整个兰溪城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啊!
大年初一开始,我就要跟父母去长辈家拜年。这也是我喜欢的事。因为拜年有好吃的,可以与亲戚家的同龄小朋友一起玩,最让人高兴的是还会有红包。我常常一领到红包,就连忙躲到个没人的地方,偷偷地打开红包看看有多少,只要是达到或超出预想,我就很兴奋,觉得这个长辈对我真好,真大方。当然,不管多少,最后我都会乖乖地主动上交给爸爸妈妈,因为我是好孩子。
元宵节是春节的最后一个高潮。家乡的元宵节要舞龙灯,那景象,美丽壮观极了!龙头威武高大,龙身有好几十节,长的甚至有上百节,身上色彩斑斓。每节龙灯里都点着蜡烛,在漆黑的夜晚,特别明亮炫目。长长的龙灯在很多年轻健壮的小伙子肩上扛着,有时穿街走巷,有时在空旷处盘桓,有时龙头还要叩拜祈福、求财、保平安呢。
元宵过后,我们又要背着书包去上学了,大人们早就已经开始上班了。热闹喜庆的春节就这样过去了,谁能告诉我,下一个春节可以早点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