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朋友读书笔记
错误估算任务所需时间,是最常见,也是最致命的错误。时间领域的侯世达法则值得牢记:完成一个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总会超过计划花费的时间,就算制定计划的时候考虑到本法则,也不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学英语的例子:开始以为是单词量不够,背完单词,发现仍看不懂文章,原来是语法不行,学完语法还是看不懂,原来是逻辑阅读不行,学完逻辑依旧看不懂,原来是学科背景、文化背景、历史背景积累不够。。。。。。
这就是人们做事时的真实境遇:一旦开始,就会发现“意外”接踵而至。因此,所谓“渐入佳境”最终只能是少数人的感受,大多数人在此之前早已溃败。
为什么总是错误估计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呢?大多数人在执行任务忽略了一个重要步骤,那就是分辨任务的属性——它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
如果是熟悉的,正确估算完成任务需要的时间是很容易的。有些任务是你所陌生的,那么在执行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各种所谓的“意外”。其实它根本不是意外,只不过是因为你对任务不熟悉,它们才成了“意外”。而这些“意外”,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事情。只有完整地执行一次任务,任务的属性由“陌生”变为“熟悉”之后,才有可能顺利解决这些“意外”。
对学习来说,任务“陌生”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学习本身是一个探索未知的过程。完成学习任务常常需要花费比我们想象中多得多的时间。对工作来说,任务“熟悉”的可能性更大。
“任何领域的卓越成就都必须用一生的努力才能取得;代价稍微低一点都无法换来”。
要想提高估算时间的能力,就要从现状开始养成习惯:做任何事情之前先判断其熟悉程度,再据此判断估算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我对学习英语有深刻的体会,很早以前,觉得学英语很简单。因为那个时候就是考试,研究几套真题卷,背一点单词,考试差不多就能过。现在想来,那时候真的是很傻很天真。在我真正想学好英语的时候,发现我阅读读不懂、单词不认识、语法根本无感,更别说口语了。于是我遍寻方法,在学友欢喜同学的介绍下加入了新概念朗读群,跟着大家一起朗读。笑来老师在《人人都能用英语》中提到了朗读的好处:有助于提高文字理解能力、提高阅读理解速度、不用专门练听力了、提高语言文字记忆能力、提高表达能力、提高语言文字模式识别能力。我不知道自己竟然持续在做一件这么有用的事!
在这期间,我也经常觉得无力,因为我都读了70多天了,为啥还看不到自己的明显变化呢?以前不会说的,现在依旧不会说。以前阅读费劲,现在依旧费劲。看了今天的内容,我才明白。我潜意识里把学习英语又当成了稍微努力就能实现的目标了。所以我需要重新制定20_年英语学习计划,再进行任务细分。这样平均到每周每天,只需要按照计划持续完成就行,然后平静的等待收获!
2.及时行动
接受任务之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才好呢?答案是:现在就开始。所谓做事拖延,不是拖延着做事,而是拖延着不开始做事。
明明已经焦虑到不行,拖延的人为什么迟迟不开始行动?本质原因在于恐惧——无论是来自内部的,还是来自外部的。
来自内部恐惧在于:只要开始做事,一个人就要面临做错、做不好的风险。他们犯了一个简单的认知错误,即认为那些能够做对、做好的人都是直接做对、做好的。很多人做事拖延不过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在作祟。只要做事,就一定会出问题。认清并接受这个现实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心平气和地去做事。做事的时候,肯定会遇到困难,事情越有价值,困难就越具规模。
来自外部的恐惧在于:过分的在意外界的评价。一个人一旦开始认真做事,被嘲弄、被耻笑的几率将远远高于被夸奖、被鼓励的几率。那些真正能够做对、做好的人,绝不会随意嘲弄、打击别人,因为他们是做对过、做好过点人,他们一路走过来,心里非常清楚做对、做好有多不易,所以,他们会不吝一切机会去鼓励那些尝试做事情的人。
这甚至可以用来测试:如果一个人经常嘲弄他人,那只能说明他自己不怎么样;否则,他会像那些极少数已经做对、做好的人一样,给予别人真诚的鼓励而非嘲弄。他们给出的负面评价,也通常是“建设性的负面评价”,而不是为了活得优越感而发出的嘲弄。
“最后期限”不是固定在将来的某一点,而是朝着你加速扑来。所以,以后不管遇到什么任务,永远不要再问“什么时候开始才好”,因为答案只有一个:现在!
明明已经焦虑到不行,就是迟迟不开始行动。我想这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事。我经常拖延着不做一件事,可能是因为我想把这件事做好,又没有十足的把握,所以举棋不定。就像书中所说:“不是拖延着做事,而是拖延着不开始做事”。这种焦虑感,让人坐立不安,甚至可能让人失去理智。所以,一旦有这种感觉,一定要对自己说:现在就开始做吧,开始了就不焦虑了。
如果你喜欢《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请关注我,我会持续更新笔记。
如果自顾不暇,请保护好你的注意力,专注做自己的事,并耐心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