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刚过。
才入秋,树叶就黄了。特别是意杨树,树长得很快,叶也黄得很快、落得很快。阳台对面的大犀山上,点缀在茂密绿叶间那些叶儿已变浅黄的树,主要就是意杨树。
才入秋,玉米就熟了。海拔较低的乌江沿岸,已经开始收玉米。再过几天,我也可以回家和老爸老妈一起收他们责任地里的玉米了。
而在“退耕还林”政策居然没有在县城得到认真实施的大犀山或马鞍山一些零星的玉米地,黄黄的玉米地很快也要进入秋收时间了。
才入秋,天气就凉了,打篮球的人就少了。天气越是炎热,到篮球场打篮球的球友会越多,自己昨天就没有去篮球场。
才入秋,秋雨就来了。虽然不是秋高气爽心情爽,虽然不见使刘禹锡“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诗意秋色,却也有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如春秋景和秋凉。
昨天夜里,今天凌晨,秋雨都在滴滴答答地落着。
在小城,秋雨被放大了,窗顶的塑料雨棚和在小城里几乎遍地开花的房顶蓝铁皮雨棚,把小城的秋雨放得大大的,这雨声,秋雨声,让我比夏日多了些清凉,更多了些清醒。
其实,小城,正在搞“五城联创”的德江县城,在刚过去的夏天是不缺乏雨的。
比如,虽然不一定是“及时雨”,至少洒水车会不知在什么时候下起一阵“急雨”。虽然这“急雨”的润泽却只有主街道才能够有福享受。
比如,如果你行走在主街的人行道,看着湿漉漉的人行道,时不时也会享受一两点突如其来的“小雨”。也许,在你正急着感恩老天爷下雨的恩赐,仰头一望,才知道那只不过是谁家空调排出的“小雨”。一不小心,你还可能会被自己踩着的人行道地砖溅起一腿浊水,那是路边小吃店、小吃摊弄出的脏水或“空调雨”的积水。
天凉了,“空调雨”会逐渐停下一段时间,等到北风呼啸的时间段,再一点点又开始撒下。
秋雨,在继续。也许,是顺秋了。这样,辛勤耕耘了一个春夏的留守农民会稍微放心些了,因为没有了“秋老虎”,他们的汗水才不会白流,晒场上颗粒饱满的金黄的稻谷才会最终带给他们由衷的喜悦。
秋雨,在继续。大犀山上的雨雾时聚时散、飘忽不定,如同飘忽变幻的人世。
秋雨,在继续。爸妈,秋雨天凉,小心感冒哦。
白驹过隙,在小城的秋雨中,暑假很快就要结束了。在没事的日子里,想起来,上课其实是更不错的打发人生日子的好方式之一。
日月如梭,在今晨的秋雨中,在离小县城不远处的小山村里,老爸老妈也许已经出门上山了。在这潇潇秋雨的洗濯之下,他们头上的白发一定更多了;在这潇潇秋雨的冲刷之下,他们额上的皱纹一定更深了。
岁月如流,在潇潇的秋雨中,有爽爽的喜悦,有空空的闲暇,有淡淡的闲愁。
小城秋雨。
小村秋雨。
天凉好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