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的秋雨作文
秋雨潜入漆黑的夜色中,一直弹奏到次日的凌晨。
本来睡意颇浓,却不成想被扰乱了节奏。砰砰的敲击声逐渐清晰起来,生生地击退了周公的盛邀。于是,我在黑不可辨的夜里睁开了双眼,空洞地搜寻,脑子里忽然有秋雨的场景进来,还有秋风的飒飒声。
窗外就靠着宽阔的马路,两边种有青绿的梧桐,梧桐长得很快,几年的时间已经探伸到三楼的窗户边,有时候居然借着风的摇晃扑打在窗户的玻璃上,执着地问候帘子后面的主人。
已然是八月,梧桐树的花期不再,当初热情洋溢的蜜蜂失去了吸引的源头,来不及打招呼就和梧桐分道扬镳,远走他方。那曾经散落一地的黄花已经被清洁工打扫得干干净净,闻不到残留的芳香。偶尔有一天你会不经意的看见,那宽阔的梧桐树腋下竟然有几捧淡绿在抖动,不消说那就是梧桐籽了。
梧桐是很奇怪的树,自秦至清,梧桐深受文人喜爱,譬如《诗经》的梧桐引凤,譬如《花镜》的梧桐造景,都是极尽美誉之词,费尽口舌之利。从皇家宫苑的难以窥觊到寻常百姓的遍地可见,梧桐树的神秘色彩却一直尚未退尽,大约是因为梧桐树象征了高尚素洁的品质。据说伊斯兰教的信徒们更甚,把梧桐树奉为圣树,还经常前去顶礼膜拜。
梧桐籽是更为奇妙的东西,但我从未在浩瀚的古籍中见到描述,或许有,只是慵懒的我没有找到。梧桐籽从开花到结果,经历了几个月的时间,从淡黄的花苞到古铜色的籽粒,颜色由淡变深,虽然招摇地挂在枝头,但真不是很引人注目的东西。
可是,在我们这个年龄段里,梧桐籽有着不同的意义和见解。小时候,一旦梧桐树开花,就走进我们的视野里,我们常常时不时的关注它。梧桐籽的形状有点异类,它是在一捧垂下的叶片上结子,靠近叶柄的根段两边。那叶片如同一把倒挂起来的猫耳朵,只不过末端有些扁长, 还有些皱纹。完全成熟的时候就干枯成浅褐色,用手轻搓,有摸到麻纸的感觉。
说实话,梧桐籽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我们已经把它送进胃囊中消化了。那个年代是物质匮乏的典型标本,尤其是食物。贪婪的目光里时常有攫取一切的元素,看见梧桐籽自然不肯罢手。几个小伙伴自发形成一个团体,爬树的和采摘的各有分工,遇到不易伸手探到的,还会找来镰钩等家什,一起来收获这人间美味。
时间当然选择秋雨过后的晴天,因为这时梧桐叶的灰尘已经被雨水涤荡干净,籽粒也非常饱满。虽说梧桐树很高,皮也很光滑,但是终究难不住被饥饿笼罩心头的孩子们。上树的家伙踢开两只鞋,把背心的边沿塞进有松紧带的裤衩里,呸、呸地往手心里吐几口唾沫,来回搓几下就搭在树干上,猴子一样地向上爬。钻在浓密的树叶中,自然有些方向不辨,于是树下伙伴尖叫着指明,一场树丛的美味掠夺战就开始了。
可是猴子也有父母,几个人在树下晃动和叫喊,父母听见也是寻常事。这时候男人或者女人气咻咻地跑过来便吆喝:狼(luo)食!挨刀!爬得那么高,一下摔死你!还不下来!
狼食是垣曲骂人的话,意思是被狼吃的东西。
树下的孩子们一哄而散,爬在树顶的家伙却着急了。底下的大人看见树顶的人发愣不动,于是接着骂,树顶的家伙顶不住了,用两只手拢着树干,两只夹在树干的腿稍微松开,那人就从上头一下子哧溜溜地落下来。速度快了些,肚皮上的背心蹭烂了,两只小腿的皮也蹭破了,鲜血就顺着腿流下来。
落在地上的双脚响声还没有散完,大人一挥手耳光就作势抽来,可是他们哪里有孩子们的身手敏捷?手还没有挨住身子,那家伙已经是一蹲一扭,便撇开了来袭,提着两只鞋远远地撒丫子跑了。
孩子们跑开,可是又很快地聚集到一块了,几个人琢磨着到一户大人脾气温和的家中,把采摘的梧桐籽用手搓搓,去除其他杂质,找一个海碗盛好,翻开厨房的大颗海盐丢进去腌制,藏在角落里。约好时间,就各自回家了。
第二天大人上工的时候,这几个家伙又重新聚集,找出藏有梧桐籽的海碗,再找一口锅。那时候油比金子还贵,所以不敢用。几个人把铁锅架在锅头上,一个人烧火,其余的人把梧桐籽就放在锅里炒,嫌铲子太短就捡起长树枝来回搅。半袋烟的功夫,梧桐籽就发出一阵清香,一下子飘出去好几里远。
快熟的时候抽去了底火,一堆手就伸进锅里抓,没有人顾得及烫手。抢到手的梧桐籽塞进嘴里,咯嘣一下就是一股草木的香味,有点油腻的甜,加上咸咸的皮,那应该是全世界最可口的美味了吧!
如今,梧桐树的身影已然远遁。许多的城市不再以梧桐树作为风景树,大量引进的另类树木充斥街头,梧桐便有了被冷落的味道,再加上梧桐树极易感染木虱等因素,使得多人颇有微词。从此,梧桐树逐渐退出舞台,被人们摈弃,很难见到芳踪了。
不知道何种原因,我们的楼前会种植这两排梧桐树,据说是调错了树种,不得已而为之。对于这样的结局,我倒是欢喜得紧,因为每每归家的时候可以一眼看见这些曾经附加了神秘色彩的梧桐树,心中感觉有一点慰藉,至少我随时可以拉出儿时难忘的情节,缅怀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记得有一天,我对扎堆的人群讲述这便是会招引凤凰的梧桐时,许多人都露出了诧异之色,他们决计想不到,他们居然奢侈地拥有这样两排整整齐齐的引凤梧桐,也没有想到“高山流水”这个词竟然是来源于用梧桐木制成的瑶琴名器。
秋雨潇潇,秋风瑟瑟,一夜的秋雨使梧桐尤显青翠,更具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