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海伦·凯勒说:“知识就是我的幸福。”对于80后盲人教师李乾平说:“音乐就是我的幸福”。
十三岁创作歌曲
从小,李乾平就展露出与众不同的音乐天赋:“小时候我就对音乐特别敏感,电视上播放的广告音乐,甚至是新闻联播的片尾曲,我听一遍就能准确无误地哼唱。7岁进重庆盲校(现改名为重庆特殊教育中心),开始跟着老师系统地学习音乐,那种感觉更奇妙了。以前在家里我喜欢一个人发呆,而音乐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从学习童声独唱,到学习竖笛等乐器,入学不到一个月,李乾平就开始代表学校出去演出,十岁加入了学校的电声乐队。
渐渐地李乾平有了自己的目标——做一名音乐人:“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像陶?一样成为台前幕后的音乐人。”十多年来的学习,李乾平从摸索中识盲谱的稚童,成长为能独立操作多种乐器的青年,长笛、竹笛、竖笛、吉他、钢琴等都有一定的收获,并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多项比赛。
十三岁那年,受流行音乐人陶?的影响,李乾平开始学习歌曲创作,并写出了自己原创的第一首歌——《梦》。“这首歌曲的灵感来自于我自己,双眼看不见外面的世界,但是我的梦想一直存在,我对生活的憧憬一直在。”十四岁时,他喜欢上了编曲,常常跟一些音乐爱好者一起合作,把一些通俗歌曲改编成不同的节奏和旋律,唱出截然不同的感觉,许多人也许都不能够想象,黄龄的那首节奏明快的《嗨歌》,在他的改编之下,却柔情得让人热泪盈眶。“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听安静的音乐,很多原本风格很嗨的歌曲,我都会尝试将他们改编成安静的情歌,这样的效果会让我觉得很神奇,让听的人也会有新鲜感。卢广仲的那首《我爱你》,也是将节奏和唱法改了,配上简单的吉他就有了安静的感觉。”
求学之旅:摸索中自学钢琴
2006年,李乾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表演系(本科),攻读长笛专业,从此只身前往东北求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从入学开始,李乾平十分刻苦,不仅完成专业课程,更自发学习有关音乐的其他知识。学业以外,李乾平一直连任班长,还是学院的团委干部。“其实独自在外,我也有过很颓废的时候。”初到长春,陌生的环境曾让李乾平很难适应。“一开始我给人的印象就是永远没睡醒的样子,最夸张的时候,我两个月没刮胡子,我甚至想过退学。”
而这次又是音乐让他坚持下来:“校园里有独立的琴房,心情烦躁的时候,我都会去琴房里练琴,通常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在众多乐器中,李乾平最爱的是钢琴,因为它能带给自己宁静。除了必修的课程外,李乾平几乎天天呆在琴房练习钢琴,没有教材,也没有老师,所有弹奏技巧都是靠他一个音一个音地听、一个键一个键地弹摸索出来的。从最初跟着音乐弹,到后来弹唱自己改编的歌曲,即兴弹唱已成为他的拿手绝活。如今,李乾平已经创作了十三首原创作品,他常常将自己录制好的即兴弹唱上传到网络,也许是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打动着听他音乐的人,在网络上他已拥有了不少粉丝,大家都称他为“寂寞的钢琴王子”:“也许是在我的音乐里,听的人能产生一种共鸣,虽然我的眼睛看不清,但耳朵很好,我想通过这样的音乐来点亮更多人心灵的眼睛。”
梦想追寻:曾渴望进演艺圈
2010年,李乾平毕业之后选择回母校做音乐老师,主要教竖笛和视唱练耳课。从那时起,他每天都会乘坐轻轨,再转两次公交车到位于南山上的学校为学生上课。“在平常孩子眼里,学习音乐也许不难,但对于这些失明的孩子,因为看不见,他们只能凭着手去触摸凹凸不平的五线谱。”
他常常把音符比喻成月饼,比如一个月饼是全音符,半个月饼就是2分音符,这样就能将抽象的音乐符号形象地表达出来。有一次,李乾平教孩子们一首《百鸟朝凤》,但许多人都不懂什么是“百鸟朝凤”。为此,他特地在清晨带孩子们去听林子里的鸟鸣声,到了晚上还带孩子们一起到草地上去听蟋蟀的叫声。周末,他还会带着孩子们去南山植物园玩耍,从家里带来卤肉给学生吃,让他们触摸和聆听这个世界,更用音乐感受光明。也许,教师生涯对不少人来说非常不错,但内心深处,李乾平曾有过犹豫:“我的梦想是进入演艺圈,做音乐人、做歌手,但父母老师都不同意,为这事儿我和爸爸吵了很多次,他始终不认为我是正常人,应该老老实实过日子。”李乾平说,中学时,台湾盲人歌手萧煌奇到学校为孩子们演出,一曲《你是我的眼》让自己非常震撼:“他是全盲还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我还能稍微看见一点,为什么不能去搏一搏?”
为人师表:用音乐为盲童织梦
如今,李乾平做了班主任,让他更不愿离开孩子们了:“接触了他们的家长才了解到,有些孩子因为双目失明,在家里关了十几年都没有出过门,甚至有的家长因为孩子的先天缺陷而将他们抛弃了。这让我无比难受,所以我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他们燃气生活的信心。”他会找一些当下最流行的音乐给他们听,因为他坚信音乐的魔力,对于盲人孩子来说有着不一般的意义:“我想要通过音乐传达一种感觉,告诉这些孩子们,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他们并不落后,并且鼓励他们快乐生活、学习。”在他的激励中,学生们明白来学校的目的,就是学习一技之长,将来能够自力更生。
除了音乐以外,李乾平也学恩师张志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激励孩子们:“孩子们现在所经历的,正是我所走过的路,我把我的生活态度告诉他们,用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引导,让他们少走弯路,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音乐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则用音乐为孩子们织梦,帮助更多的盲人找回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另一面,闲暇时间的李乾平也在逐步接近自己的梦想:发表作品,玩乐队,参加《中国梦想秀》、《幸福来敲门》等电视真人秀,还组织盲人学生乐队参加各类义演,曾与张靓颖、光良、张智成等多位明星同台演出。“我每一天都很充实、开心,人不怕坎坷困难,就怕没有梦想和责任。每一个学生都是上天赐给老师的天使,而每一个老师更是上天赐给学生的目标和引路者。我认为音乐就是让盲人孩子重生的桥梁,它会伴我们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