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这本书的作者是高尔基。
这本书是写一个名叫阿列克赛的一个男孩,开始说他有一个小弟弟死了,爸爸也死了,搬到了外公家去住。
接着说说两个舅舅说要分家,舅妈教他学知识,有一天他没事干,染布玩,挨了打。他有一个朋友叫茨冈,15岁左右,一天舅舅买了一个十分沉的十字架要茨冈背到老婆的坟墓上,走了几步茨冈被压茨冈。一段时间过去了,作坊着火了,舅妈因为难产死了。又住在大伯家,一段时间过去了,大伯死了。母亲回来了,改嫁了,改嫁失败和病痛,母亲死了。因此家庭四分五裂,最后流浪生活,童年也结束了。
阿列克赛这个男孩我觉得他很可怜,因为他童年死了六个亲人,平常只有外婆陪他,童年就结束了,谁都不愿意。流浪生活有几个伙伴:维亚希里、科斯特罗马、哈比、雅西、格利什卡·丘尔卡,偷东西是他们唯一生活的手段,偷木板生活,每个木板能让每个人获得五六戈比,或者捡破烂。
之后,阿廖沙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人踏上社会。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直支撑着。而现在的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却越发变得懦弱了,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逃避或者走捷径。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