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为人之道作文1500字
刘世博有言:“需无畏困苦,此为自强;需孤独执著,此为不息;需悲天悯人,此为厚德;需当仁不让,此为载物。古往今来,问心无愧于这八字者少之又少。”我想孔子就是那少数人中的一个。
需无畏困苦,此为自强。孔子是自强的。孔子的一生中并不富裕,有时甚至可以说是潦倒的,可就如雨果所言,“穷困是一个熔炉,每当命运需要一个坏蛋或是一个神人,就把一个人投进去。”孔子就是从熔炉爬出来的那个神人。为了他的道,孔子所展示出的坚毅令人赞叹,或许此时孔子已经不再被适合称为“文人”了,我想“战士”这个称谓更适合他。战士为何?顶盔披甲,持矛把盾,交锋以为乐,不交锋则不乐,不披甲则不乐。对孔子而言,道是他的盔和甲,义是他的矛和盾,究其一生以一人之力与世界抗衡。德国诗人海涅说过:“我死时棺中放一剑,勿放笔”,这足以用来言说孔子。
孤独执着,此为不息。孔子的路不被当时的主流认可,甚至被攻讦,可他仍是“一意孤行”,艰难的、执着的,一步步走着。他不懂什么叫随大流,也不会去随大流。大流,在当时便是趋利、趋势,这个大流是大部分人的处世方式和精神指向,这种特征显示的不是人的强大,而是人的虚弱,是部落群体意识的翻版。由于不自信,因此每迈一只脚,每做一件事都要东张西望,看看别人如何举手投足,然后自己加以尾随和效仿。他人仰望则自己仰望,他人俯视则自己俯视,他人鼓掌则自己鼓掌,他人吐口水则自己吐口水……至于何以至此,却不去弄个明白,反正随大流是安全的。时代的无边麦浪中,他一茬一茬地割着,他当然割不完这些名为“礼崩乐坏”的稻,可是他真的割不完吗?“人最经常缺乏的不是不计回报的魄力与勇气,而是看清什么值得全力压上的智慧”,孔子有这样的智慧,所以他的一生都在为了礼乐复兴而奋斗,纵使千万人不解、蔑视,他也置之不闻,即使明白做不到仍是“知其不可而为之”。最终他的魄力与勇气以及智慧成就了孔子,虽然主张不被采用,半生漂泊也终是化其为“悲壮”。一个人,不管他有多大的委屈,历史绝不会陪他哭泣,它只认一个人的贡献。悲壮二字,无壮便无以言悲,这宏伟的孔子庙,还有这万世师表的美名,不是为了纪念孔子的委屈,而是纪念他的功绩。
悲天悯人,此为厚德。孔子的人生中似乎总带着悲悯的色彩,不论是“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还是“钓而不纲,弋不射宿”都展示了孔子广博的胸怀与深厚的同情心,对人对物,他所展现出的悲悯之意,有时让他几尽于佛陀。如傅雷所言“一个又一个筋斗栽过去,只要爬得起来,一定会逐渐攀上高峰,超脱在小我之上。辛酸的眼泪是培养心灵的酒浆,不经历尖锐的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饱经磨难,心怀天下,竭力推行“德治”“仁政”,孔子希望乱世中的百姓能寻得一个礼乐井然的国家,而非饱受君主的暴政折磨。出于对天下的怜,对世道的悲,他向各国国君兜售他的政治方略,最终仍是无人采用。可又如约翰·肖尔斯在《许愿树》中所写:“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孔子饱尝的所有孤独寂寞,因厚德载于后世,为其浓墨重彩、流芳百世又添一笔。
当仁不让,此为载物。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诸侯纷争,士大夫崛起,礼乐制度崩坏,人际关系紧张,在这般混乱的情况下,许多人归隐山林,如长沮桀溺等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也不愿插手改变世道,只有孔子一人站出来,他说“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面对乱世,他不隐居不躲避,也不愿“与世推移”,而是孤身扛起“克己复礼”的大旗,当仁不让,这又是何等的勇气与魄力!在时代的黄昏,他沉在淤泥里,背起山河,自己做那个挖开深夜的人。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孔子是也。当灵魂懂得它的使命后,孔子必然是幸福的,即使知道未来遍地荆棘也无损于此,“飞蛾扑火时必然是极幸福而快乐的”,此言得之。于是他在这条荆棘路上经历的一切创伤也会痊愈,也会恢复健康、力量和愉快,噪声变为谐声。
孔子的路并不是一个人走到辉煌和快乐的终点,它超越时代,走向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