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都为母爱歌功颂德,赞美如山般的父爱,可又有谁会想起在背后默默付出的爷爷奶奶,如雪的白发,颤抖的身影,浑浊的双目透露出一副看破世情的沧桑。他们在你迷茫的时候送来了曙光,循循善诱将你引入了正道,而我们还嫌他们唠叨、没文化、什么都不懂,当真正明白过来的时候,才发现长辈们是多么含辛茹苦的爱着你和关心着你,我曾经就犯过类似的错误,现在想想就后悔。
“多吃点,再喝口牛奶,学习要用心,别和同学打架,听老师话,再吃点”奶奶又在唠叨了。“我不吃了,你烦不烦啊!每天都这样我走了”我不耐烦地说。“走好啊,慢点,要注意啊……”没等他话说完我的身影已消失的无影无踪。这是每天早晨的必修课,后来的一个小序曲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天因为我课文没背出来,所以老师理所当然的把我留下,要等长来接。我真的好无奈,可又能怎么办呢!父母这几天都出差去了,因此我在爷爷家住,我如何向我爷爷交待啊?要来的早晚要来,避也避不了,躲也躲不过。
爷爷来了,我的心变得像十五只吊水桶――七上八下。老师将我的学习成绩、缺点全都一五一十地说了,爷爷对我一句话也没说,只是不停的对老师说好话,看到他为了我而对老师表现的那种神态,我的心里可真的不是滋味,想早点背出课文,竭尽全力要为爷爷挽回面子。终于我背出来了,可以回家了。
一路上爷爷一言不发(我爸爸生气也是这样的),使我原来忐忑不安的心更加不知所措了。爷爷回到家后,却并没有责骂我,他神态自若,让我跟他来到书房,拿出了一副“饱经风霜”的中国象棋,这下我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爷爷让我和他下棋,我这下更犯迷糊了。爷爷下象棋可谓是“久经沙场”了,而我只是个毛头小子,上阵必败无疑啊,爷爷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呢?真让人费解。爷爷见我疑云未展,神秘地笑了笑道:“男子汉大丈夫怎么这么犹豫不决”,我也下了决心,不管他用什么招,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吧!过了一会儿,胜负已分。果然不出我所料,我只剩个光杆司令了,不得不臣服。爷爷终于开始讲正题了:“人生其实就是一盘棋,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只有从小打好扎实的防御工事,才能进行坦荡的攻击”。爷爷喝了口水接着又语重心长的说:“你现在就像楚河汉界中的项羽籍(即项羽),小时候他叔叔项梁先让他学字读书,他不认真没学成,再练剑,又不成。项梁问他了:‘那你要学什么?’项羽说,“学习写字有什么用,以后摆个摊代写家书吗?学剑一人敌,我剑术再好,也就杀人,我要学就学敌万人。”项梁说“那好我就教你学敌万人吧。”学兵法项羽学了一阵子,不成器,又不学了。结果什么都没学到,最后项羽死在乌江。你可以吸取什么呢?”我点了点头,爷爷接着说:“只有从小打好基础,长大了才能有用武之地啊!张良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小的时候刻苦学习兵法,后来辅助刘邦打败了项羽。建立了大汉皇朝,功立千秋万世。”爷爷还说:“我和你奶奶那代,是很艰苦的,没有好的条件读书,我小时候上学路很远但都是自己走路去的,没有吃的常挨饿,放学了,还要帮做家务,可是为了学习为了改变人生,多大的苦我也不怕,也终于有今日的成就。你是看见的哦,你们不同了,赶上好的时代,衣食无忧,可以安心读书。现在是信息时代,你不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就会被时代淘汰掉的,这是个务实的时代,讲求真正的实力,才能立足于世哦。”听了爷爷的话,感悟到爷爷讲得果然字字珠玑,是金玉良言啊!我不禁簌簌的流下了眼泪。我说“您放心,我懂了……”我重重地点下了头。我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家人,绝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
经过沟通,消除了隔阂,我们祖孙俩的感情从此更加深厚,我也开始懂得体谅老人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又有谁会去关注已过花甲老人的用心良苦呢?他们并不需要儿女的物质馈赠,他们只希望自己的孙子能够孝顺、听话,把那自己一生未了的牵挂和愿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让我们学着体谅他们的用心良苦,爷爷奶奶如此,那对父母我们也该有更深的思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