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近日获颁“孔子和平奖”,引起舆论热议。据香港媒体引述津巴布韦媒体的报道,穆加贝将拒绝领奖。
报道称,穆加贝不会参与也不会接受该奖项,因为该奖项公信力不足,中国外交部已明确表示该奖项与中国政府无关。穆加贝认为该奖项微不足道,领奖将引起争议。发言人查拉姆巴表示,穆加贝不承认该奖项,拒绝领奖。
第六届孔子和平奖给出的获奖理由是:“鉴于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先生自20世纪80年代担任津巴布韦总统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始终致力于构建国家政治经济秩序,造福津巴布韦人民,并大力支持泛非主义和非洲独立,为复兴古老而璀璨的非洲文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尤其是他在2015年2月担任非洲联盟主席迄今,以91岁高龄往返奔波于世界各地,积极推动非洲和平事业,为21世纪人类和平历史进程注入了史诗般的活力。特此授予2015年第六届孔子和平奖。”
穆加贝是津巴布韦的开国元勋,也是非洲任期最长的总统。2013年8月3日,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公布,89岁的现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在7月3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自1987年以来连续第六次出任津巴布韦总统。
评论称在穆加贝统治下的津巴布韦,被称为非洲最穷困的国家之一,失业率达80%,人们忍饥挨饿;他曾带领黑人和穷人与殖民者抗争,被称为民族英雄,却也曾出动军警武力镇压反对派的示威游行。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很多津巴布韦人对穆加贝这棵政坛常青树感情矛盾,既鄙视他,又敬爱他。他有魅力,受过良好教育,而且聪明真诚。但也是他一度拖垮了经济,饥肠辘辘的国民只能离开故土去邻国讨生活。通胀率最高曾达到200000%,发行的1000亿元面值钞票也创下了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