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展示自己的风采无疑是直接感受自身价值,充满自信的绝佳方式,但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奉献自己,只有风采和奉献并存,生活才会更加美好和谐。正如做第三把小花伞,既喜欢风雨中展示身姿,又喜欢阳光下带来阴凉。
展示自己,就如同枝头的花。花含苞不放,便没了观赏的价值,而花色过艳,花香过烈同样会适得其反,只有绽放得恰到好处,花香化作清流沁入肺腑,引得过人流连忘返,才能最好地体现自己的价值。初中有位同学参加校园广播台的主播竞选,各个选手表现不一。有一个女孩,朗读前十分有礼貌地向老师问好,给老师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可就是朗读的时候过于紧张,不敢放声开来,导致朗读的效果不理想,遗憾落选;同时也有一个男生,和这名女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背诵的是一段英语,发音和语速都十分完美,只是他有着一副傲视群雄的样子,一上台就两眼望天开始背,背完潇潇洒洒走人,结果也遗憾落选;等到我那位同学出场的时候,我发现他细心地总结了前几位同学的教训,开场微笑问好,朗读沉稳大方,语调抑扬顿挫,一字一句都铿锵有力,在气势上压倒其他选手,令评委老师赞叹不已,终竞选成功。由此可见,展示自己就像散发阳光,过少则让人感受不到温暖,过多则灼伤他人。国旗下演讲的同学用饱含激情的演说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合唱比赛中团队排山倒海的气势让同学们心潮澎湃,他们告诉我们,不论处在什么样的情境中,都要勇敢地去展示自己!
奉献自己,就如同枝头的叶。叶总是默默无闻地为花积攒养分,没有了叶,花便无法绽放,做一片叶,同样十分重要。郭明义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生活中,奉献的行为无处不在:高考前夕我们为高三学长学姐布置考场出力,排球比赛时为选手搬来一箱饮用水,在长跑结束的时候主动去扶选手一把,并祝贺选手……正是这些无私的举动,才让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感动之中。试想,如果要让考生自己布置考场,排球比赛只有选手奋战沙场,没有一个人加油鼓劲,跑完步后选手独自在赛道上喘气。如果人人都为己利,这样的生活有意义吗?只有有叶的存在,花才会更美丽!
所以,不论是做花还是做草,都是树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花和叶都有着其价值,只不过表现的形式不同。展示自己,是直接展现自己能力和价值的方式,而奉献自己,则自身的价值在他人的快乐中得以体现。只有两者并存,生活才会更加丰富美好。
做一颗树,只有花和叶并存才算完整,同样,作为一个人,只有风采和奉献集于一身,自身价值才能最大地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