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善意,并非只有在紧要关头才能感受到它。
有次等红灯,我低头看手机,突然有只大手轻轻地护住我,我抬头看到一个白发老人,他说:“这车开得太快了。”原来是老爷爷担心车蹭到我而保护我。
在伦敦街头常常遇到没有交通灯的小路,我每每停下来等着过马路的时候,汽车也总是停下来,我们就僵在那里,司机总是示意一定要行人先走。
这些细微的善意,让我感到被这个世界温柔地对待。无论种族、财富、出身,它们如呼吸的空气,如土地里钻出的绿草,不知不觉中让人们柔软。那些生命中曾经出现的温柔又害羞的人,他们默默给予善意,却绝口不提,这是一种恩惠。
很难承认这个事实,但我们确实太久难以感受到善意,就像感官系统生了锈,像忘掉了所有读过的童话和寓言。在工作中,原本很简单的事总有人故意设置障碍,并非出于伤害的目的,甚至有时不为获取利益,只是为了让别人不那么顺利。小心思在兜里捏来捏去,把简单变复杂,只为让彼此别太舒服,给人添堵成了一个重要环节。
缺乏善意,人们相互不信任,即便收到好意也不敢简单相信,总是揣测这背后出于什么目的。久而久之,人们恶性循环,对匮乏善意的世界习以自然,把恶意当常态,在算计与谎言中筋疲力尽。
缺乏善意,人们不愿意相信那些看上去美好的人,更愿意偏执地认为比自己优秀的人只不过交了好运,比自己勤奋的人只不过更功利。他们诽谤自己没有的品质,看不到他人身上的优点,欣赏不到他们发光的才华和人格。真的智慧不是以刻薄的面目出现的,那充其量是一点自不量力的小聪明。人的困境已经很多,真无需再相互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