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是一声清响,迷蒙地睁开双眼,到了吗?梦里萦绕十余年的岳阳楼?
轻起脚步,这就是当年鲁肃教习水军的阅兵台,导演了太多曹魏大军水上之战的悲剧的巴陵城楼。原来它早已在历史的沧桑之下,掩去了当初充满戾气的锋芒。深幽,内敛,中正,平和,如一位充满睿智的仁者,不曾想,它会以如此符合历史的姿态笑看众生起伏。顺着石阶,漫步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不同于黄鹤楼一飞冲天的沉稳。
岳阳楼座落在洞庭湖畔,听导游介绍,这是一座全木制的楼阁,建造修复中未曾使用过一颗钉子,自唐玄宗开元四年起,孟浩然、李白、杜甫相继登楼题诗,尽情挥洒其一代文豪的风采,彰显其开元盛世的繁荣。
影影绰绰的高大树荫掩映得岳阳楼更显神秘,那沉稳的气势在高翘的飞檐,金色的琉璃瓦,红色的木柱衬托下更显意气风发。登上岳阳楼,脚下踩着踏实的木制楼梯,闭上双眼,敞开心扉,全身心去感受一代名楼的底蕴,端详着面前岳阳楼记的诗匾。苍劲有力的书法,衬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千古名句更加熠熠生辉。
登上第三层,举高俯瞰,八百里烟波浩渺的洞庭湖,绿水茵茵,波光翠翠,远眺君山,好一个“白银盘里一青螺”!不难想象当年的范希文是如何凭借一本《洞庭晚秋图》,挥笔造就这流传千年的诗文,但我清楚,怎样的过往都掩盖不了《岳阳楼记》一代名文的光芒。转下楼梯,我不禁感叹,一代名楼果然名副其实。
微风吹得古树“簌簌”作响,似温柔的小乔,为征战归来疲惫的公瑾低声呢喃的细语,那微蹙的秀眉掩盖不了对战争的厌恶,劳民伤财,生灵涂炭,多少母亲的好儿郎就要为了这罪恶的战争,献出他们年轻的生命。不论如何,战争中受苦的总是百姓,正如同张养浩的“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所言。
微风拂过,夕阳映照下的岳阳楼显得有些凄凉;不管昨日多么意气风发,不管明朝多少清流韵事,在我眼中,今下的岳阳楼,只徒留下“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的悲怆。
今朝今日今时,未来之栋梁的我们是否应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多一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少一些“白头吊古风霜里,老木沧波无限悲”的遗憾呢?
夕阳西下,暮霭沉沉,锦鳞游泳,岸芷汀兰。梦里萦绕多年的岳阳楼在大巴的驰行中渐行渐远,我迷蒙地睁开双眼,暗自许下约定,明年阳春时节,我依然要来此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