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信息时代。随着科学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电脑已来到我们的身边,网络更是呈现给我们人一个美丽而精彩的世界。我们需要它,上网查资料、画画、放松时玩一玩游戏。但是电脑上的网络信息有好也有不好的,我们应该文明使用网络,上文明网,做文明人。
从20世纪40年代中期到50年代中期,美国军方发明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起,在经历发展中,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网络的发明标志着人类信息时代的到来。当今上网也成了一项越来越频繁的活动。互联网是一个信息内容、种类和数量空前丰富的媒体,它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生活方式,对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有极大帮助。
互联网是高科技的产物,是历史发展、社会进步、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迄今为止所拥有的容量最大、内容最全面、传递速度最快的信息中心。网络的应用是一把双刃剑,有利又有弊。我们上网,要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避免“网毒”的伤害。
网络,为我们了解时事、学习知识、与人沟通、休闲娱乐等提供了便捷的条件。网络交往,不仅包括橡树朋友之间的交流沟通,也包括陌生人之间方方面面的交往,如网上求诊、网上寻亲、网上求教等。以健康的心态把网络作为生活的补充,我们就可以享受网络交往的诸多益处,如开阔眼界、放松心情、学习新知、结交新友等。
一个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的人,总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不会把时间浪费在对自己无益的事情上。在网络交往中,我们要注重浏览、寻找与学习工作有关的信息、不应在无关信息面前停留,更不应该在无聊信息上浪费精力,要学会“信息节食”,学会抵制网络上的不良诱惑。我们要善于利用网络科技,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帮助别人解决一些困难,做一些对他人和社会有用的事情。在为他人、为社会服务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网易受网上游戏和其他不良信息的影响,长期沉迷于此容易使学生荒废学业,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而且诱惑诈骗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于沉迷于网络的同学,我们应该讲明危害,劝其改正,告诉他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要依法自律:及时告诉家长老师或有关部门;帮助其离开不良网络、网站,积极倡导健康上网,注意浏览与学习相关的信息。
网络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不应该成为网络的俘虏,而要做网络的主人。
网络在提高人们社会劳动质量的同时,可能对部分网络使用者造成伤害。我们要正确认识网络的两面性,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发挥网络交往对生活的积极作用,享受健康交往带来的乐趣。
面对网络,我们必须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轻易泄露个人资料,不随意答应网友的要求。有问题时,尽可能找熟悉的朋友或师长帮助解决。网络信息良莠不齐,作为网络游客,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辨别觉察能力,提高自己的抗诱惑能力,才能保护自己。
网络可以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要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同时网络还存在一些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因素,中学生应增强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的意识。依法自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培养高雅情趣,遵守网络公约,不浏览不健康信息,不随便约会网友,自觉抵制问不良诱惑,文明上网。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已逐渐成为人们交流信息的主要手段之一。它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阔。所以就要求我们从意识上做起,做到健康上网。网络世界五彩缤纷,但也存在相当一部分不健康的内容,为了避免受害,让我们携手并进,遵纪守法“绿色上网,健康上网”,惜光阴,勤奋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共创一片明净蓝天。
网络交往与现实交往一样,有精彩也有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