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读书时,虽每天摇头晃脑地念着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可每至如此,脑海中总是能浮现一位暮年的老者,手拿教鞭神情威严的矗立在讲台之上。而思绪则飘到了青春的天空……
仿佛看到还是青年时的日本堀越二郎,穿越时空,与意大利飞机设计师卡普罗尼对话,从这位大师那里汲取勇气和创造的灵感,并远赴重洋前往德国学习,即使飞机设计失败也不轻言放弃,最终因开发零式舰上战斗机等多架二战期间著名的机种而为人所知,并保护了自己的祖国不被欺负;仿佛又看到美国的史蒂夫乔布斯,放弃自己的学业后纵身跃入了信息网络的海洋之中,尽管在探索的道路上艰难险阻,最终扼住命运的咽喉,让那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改变了整个世界,为自己的祖国带来了手机软件难以撼动的地位;仿佛还看到阿根廷的切格瓦拉,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只身来到古巴丛林,成为了一名彻彻底底反抗暴政的革命者,最后为了革命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为古巴的革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为祖国明天的光明拨开了云雾。
这些是对“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最好、最完美的诠释。
在今天,中国也有一批这样的青年缓缓地站起来,用行动肩负使命,用青春彰显力量。
曾经是长辈眼中的孩子,如今拿起了接力棒,像曾经奋斗过的前辈一样,不惧风雨,让青春在人们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鲁迅曾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脊梁。”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90后、00后不再是父母怀中撒娇的孩子、不再是温室里那中看不中用的花朵。我们披上“战袍”,拿起手中的“武器”,坚定信念,自发自愿走上战“疫”前线,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在何地,我们都在听从党的号召,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已经逐渐变成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对“少年强则国强”有着更深刻的认知。
疫情防控期间青年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撰写着时代青年勇敢、担当的模样,回信带给我们温暖而肯定的精神力量。我们定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当代共青团员的关爱与期待,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民族复兴,时代担当而努力。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