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在城里做了几年生意,商业头脑完全被开发出来了。这世上不是没有宝,而是缺少发现宝物的眼睛。这年头,只要你有独到的眼光,什么时候你都可以变废为宝。
这不,过年回家,柱子就在自己贫瘠的家乡突然发现了一件宝物。
他是开着小车回家的。柱子爹老梁看见自己的儿子衣锦还乡,自然是分外高兴,张罗着做饭去了。
好久没回老家,柱子对这个有些陌生了的环境好奇起来。在老房子周边东转转西逛逛,猛一抬头,前面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把他吸引住了。笔直的树干直冲云天,浓密的枝叶铺下来,像一把超级大伞。他走上前去用手抱了抱,树干粗得两只手都抱不过来。这时,一些儿时的记忆一下就涌上心头。
对了,这是一棵桂花树,还是棵金桂。桂花开时那个香啊,沁人心脾。想到这他贪婪地深吸了一口。就在这时他全身一激灵,前些日子重庆好多老板去云南高价买了些古树回来栽在自己厂子里配风水,这棵古树要是拿去卖,我的天,那该值多少钱啊!想到这,他顿时兴奋得跳起来,掏出手机对准桂花树一阵狂拍。
和老头子一起吃饭时他旁敲侧击地问:"爸,我们家那棵桂花树现在开花多不多啊?"
老头子兴奋起来:"多啊,八九月的时候啊,金黄的花朵挤满枝头,一个村子都是香的呢!来,你试一下,这就是我们家桂花树弄出来的桂花茶。"
柱子接过老爸递过来的茶,清香扑鼻,他抿了一口,茶水像甘露一样在口中四散开来,味道美极了。他又问道:"爸爸,这桂花树有些年纪了吧!"
老梁又得意地说:"具体有多少年,我也记不清了,最少也有一百多年了吧,我记事的时候,它就那么粗了。"老梁说着用手比了个很粗大的手势。
柱子更加兴奋了。天啊,这可是一棵神树啊!把他弄去一卖,我可不就发达了。还想到处去找钱来炒房呢!这不就是钱吗!
他回城后把这树的图片迅速发到网上,很快自己的手机就被打爆了。他和几个客户预约好,决定亲自带他们去看树。
这天阳光明媚,一支车队浩浩荡荡抵达了这个偏僻的小山村。
老梁看着儿子领着的这些陌生人,眼睛睁得大大的,搞不明白这些人来做什么。柱子屋子也没进,招呼也不和自己的老爹打,就带众人来到桂花树下。
大家都被这棵树给惊着了,一个行内专业人士经过一翻仔细的测算,得出的结论是这树最少也有200岁。
回到城里,大家都纷纷拍板说想要这棵树。柱子就说:"这样吧,这棵树的起价是30万,你们竞拍吧!哪个出价高,我就卖给谁!"
35,40,43......经过一番激烈的竞拍,一个房地产的老板以65万的价格拍下了这棵桂花树。两人当下就签下了买卖合约,付了10万元的订金,限定一个星期之内就把树搬走。
第三天,柱子就带着一群人,一辆大卡车,一辆吊车又回到村里。一进家门,他就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说:"爸爸,咱一夜之间就有好几十万了,以后你就是富翁了。"
老梁摸了摸儿子的前额,这小子是不是吃错药了,在胡说些什么啊!柱子随后就说:"爸爸,给你个惊喜,我把我们家那棵桂花树卖了,65万啊!"
"什么?!"老梁一听跳起来,"你把桂花树卖了,那树能卖吗?你......你好大的胆子......"老人气得说不出话来,拔腿就往桂花树下跑。
一群人已拿着工具来到桂花树下准备开挖,老梁身子一横,挡在树前扯直嗓子厉声喝道:"不准挖,你们谁挖,我就跟谁急!"
随后跟来的柱子一把拉着父亲:"爸,你疯了,这是65万啊!人家把订金都付了。"
老梁气得发抖,拦在大树身前说:"不能挖,出100万也不能挖。好你个兔崽子,好你个败家子儿,你穷得讨饭了吗,要来卖我的树忙着下锅啊?没出息的东西。老子当年穷得叮■响也没说要把这树卖了下锅啊。"老汉说着竟流下几滴泪来。
一旁的柱子急了,忙说:"爸,你看你这是干什么嘛!就不怕人家笑话吗?再说吧,我收了人家的订金,这样不卖给人家是要赔违约金的。听我的吧,把树卖了,我接你进城去,不用在这破地方穷受罪了。"
可是老梁仍执意不肯:"老子不稀罕你那城里生活,我给你们说,谁敢动我这树一锄头,我就和他拼了。"老梁说完从地上操起一根树枝。"爸,你听我说。""你说什么老子都不听。"
周围的人看着这一幕,只好在一旁呆站着。柱子窘得一塌糊涂,忙不迭地给挖树的人道歉。大家用车轮战术来劝老梁,但仍无济于事。柱子脸面丢尽,气得对老梁说:"好吧,你就一辈子守着你这棵破桂花树吧!如果你觉得你的桂花树比我还重要,那就让他来给你养老送终吧!"说完柱子领着那群人甩手而去。
老梁坐在桂花树下老泪纵横。
儿子决绝地走了,老梁的心里说不出地难过,看着桂花树发怔。上了年纪的人,心里突然受到猛烈打击,再加上又没人照顾,回到老屋没多久,老人就病倒了。但他躺在床上连做饭的力气都没有,也不对城里的儿子吭一声。
老梁都病得奄奄一息了才被村里人发现,这才打电话通知了柱子。柱子匆匆忙忙赶回来,把老人送进了当地的人民医院。
老人好久才睁开眼看见站在病床前的儿子,说不出话来。柱子愧疚地说:"爸,你怎么病成这样也不打电话告诉我啊?"
老梁摸着儿子的手:"你不是说过让桂花树给我养老送终吗?"柱子的眼泪就扑簌簌掉下来。
老梁在医院住了好几天,这天下午,老梁睁开眼醒来,发现柱子不见了。老人大惊,一屁股坐起来问护士:"我那儿子呢?我那儿子呢?"护士说这一整天都没看见他。老人叫了声:"不好,坏事了。"愣了愣,忙下地穿了拖鞋急急忙忙就往家里赶。
老梁不停地咳嗽着,气喘吁吁回到家,但已来迟一步。桂花树不翼而飞,只留下一个巨大的树坑和遍地的枝丫。老人站不稳了,一口鲜血吐出去,人便跌坐在地上。从后飞奔而至的柱子跑到老人面前,老人咬着牙,颤抖着手一耳光打过去,人便气得晕了过去。
老梁再次醒来时看见床前的柱子又一耳光打过去,这下结结实实打在柱子脸上。老梁收回手就抹起泪来。柱子在一旁叫:"爸爸,你冷静点。"老人老泪纵横:"桂花树都不在了,我还怎么冷静。儿啊,你怎么还是把它卖了呢?桂花树可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啊!你知道它救过我们多少次了吗?你卖了它,以后我们有难时,谁还来救我们?""桂花树救过我们?"老人叹了口气,开始深情地说起那棵桂花树--
"大跃进"那年月,没人种地大家都去炼钢铁了。那时闹饥荒,分下来的粮食根本没法填饱肚子,我饿得路都走不动了,这时候,我跑到桂花树下捡起树上落下的树叶吃起来。吃下去居然没事。我把这秘密告诉了我们全家。从此我们家就解决了吃的问题。后来桂花开了,全家就开始吃花。在那艰难的年月,有了这棵桂花树,我们终于熬过来了。
后来你妈生你时难产。我到处去借钱,但是人家都不相信我。走投无路时,我去你四伯伯那里找他借钱,并对他说,等我家桂花开了,卖了桂花就还你的钱。如果还凑不齐,就把桂花树抵债给你。你四伯伯想着我们家那棵桂花树这才借钱给我,这才有今天的你啊。
还有你读书那年,如果不是我们家桂花茶卖了些钱,哪里凑得够你的学费啊!
柱子听了后,眼睛发红,忙对父亲说:"爸爸,今天我们再也不会落到那田地了,就是把桂花树卖了,我们也能好好生活下去嘛。"
"话不能那么说啊!桂花树在,我就有个靠头,心里踏实。以后谁说得清呢?商场上的事爬起来容易,要摔下去也快得很,你能保证你今后永远富下去么?再说,这些年我的零花钱不是全指望着它吗!你去城里也有好几年了,你有弄点钱回来给我花花吗?"
柱子听到这,像被重拳击了一下,再也忍不住,叫了声"爸"就抱着老梁失声痛哭。
不管柱子怎么安慰,老梁仍然不能从失去桂花树的悲伤中恢复过来。这天,在柱子的再三劝说下,老梁才上了儿子的车,直奔城里而去。
这是老梁第一次进城,虽然从车里看出去外面高楼林立,车辆穿梭,一片繁华景象,但老梁却没有心情欣赏,只是用木然的眼神看着远方。
车进了一个幽静的小区停下,柱子扶着老态龙钟的老梁颤巍巍地走到一栋楼前,楼前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新栽了一棵大树,大树的枝丫全剪去了,就一根光秃秃的树干。柱子指着大树叫道:"爸爸你看!"老梁走过去摸了摸那些苍老粗糙的老树皮,吃惊地看着自己的儿子:"这是咱家的桂花树!这......怎么回事?"
柱子笑着说:"想接你来城里,又怕你放心不下桂花树,所以我就去把树移栽过来了。我们家就在一楼,以后你可以和桂花树做伴了。"老梁轻轻抚摸着桂花树,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