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八年级
李白的财富,是他那“我本楚狂人,狂歌笑孔丘”的自傲;辛弃疾的财富,是他那“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的狂妄;苏轼的财富,是他那“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迈。但我的财富,不张扬,不傲然,不过是奶奶手中,充满着爱的桂花糕罢了。
桂花糕,是用糯米粉、糖和蜜桂花为原料制成的糕。从小到大,奶奶做的最多的糕点就是桂花糕。小时,那股沁人心脾的香气,总是在屋子里徘徊着。一年又一年,伴我度过成长旅程。桂花的香,直到现在,还在我的记忆中挥散不去。像是成了记忆深处最亮的宝石。
然而,奶奶怎么也想不到,她的宝贝孙子竟对桂花糕产生了厌恶。
那年秋天,奶奶仍旧做了一大碗桂花糕。来到老家的我再一次闻到桂花的香,然而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激动,心中甚至没有任何感觉。此时,邻居家正好围在一起吃着烤鸭,烤鸭金灿灿、脆生生,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我再也忍不住,对奶奶质问:“看人家,每年换一次花样,烤鸭、炸鸡腿。为什么你只会做桂花糕?”
听了这话,正在做农活的奶奶愣了一下,她似乎是被我惊讶到了。奶奶默默地放下手中的锄头,轻声说道:“那些对身体不好,况且桂花糕是我最擅长的,你不是一直很喜欢吃吗?”我默不作声,心中的烦躁又增添了几分。
此后,奶奶总在桂花糕里加不同的新花样,可我却越来越不喜欢,有时甚至一块桂花糕都不吃。
又是一年秋天,已是四个月不见的奶奶听闻我将至的消息,早早地就起床做好了吃的,等着我。
我没想到,奶奶放弃了她的桂花糕,她最爱的桂花糕。
这年,我闻到的不再是那熟悉的味道,而是我“爱吃”的炸鸡腿,后来,据邻居说,奶奶炸鸡腿的样子真是可笑极了,一会儿加多了盐,一会儿又把鸡腿给炸焦了,但嘴里却嘀咕着:“这回孩子肯定爱吃,肯定爱吃!”
看着碗里的炸鸡腿,又看了看奶奶笑着看着我的面庞,心里猛地一痛。她的头发被微风吹得微微翘起,离她越近,她的皱纹就越清晰,离她越近,她的身材就越显单薄。她不再是那个常和我玩“躲猫猫”,带我去宁波玩的,荣光焕发的女子了。十年,她已变为一位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人。
“奶奶,我想吃桂花糕了,你做的桂花糕。”
“好,好!”奶奶苍老的脸上露出了我从没见过的喜悦。临走前,奶奶的手一直挥着,雪白的头发在风中飞舞着,目送着我,似乎在目送她的整个世界。嘴里桂花糕的香味,仍然在口中回荡。刹时,我猛然明白,原来,这也是一笔财富。
我终于明白,奶奶做的每一块桂花糕里都蕴藏着她对我的爱,这小小的桂花糕就是我最珍贵的一笔财富。“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