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除夕之,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吃团圆饭、看春节晚会、放烟花爆竹……除夕之夜,我日夜期盼的日子。
吃团圆饭
由于四姨住进了新房,所以我们都到四姨家吃团圆饭。一进门,一阵阵浓浓的香气迎面扑来,仿佛将我们带入了香味十足的五星级酒店。过了一会儿,我们就围成一桌开始享受四姨夫的拿手好菜,色香味俱全的菜陆续上桌了,大家边吃边聊,边说边笑,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大姨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二姨笑得连嘴角都咧到耳朵根了,四姨和五姨脸上的笑容像流淌的江水一样,久久不息。我左吃右夹,吃得津津有味,嘴的周围全是油,她们都开玩笑说我的嘴边挂了一个油壶。就这样谈笑风生吃到七点多,我的肚子已经圆得像一个刚充满气的大皮球,不得不站了起来。
拍全家福
饭后拍全家福是我们这个大家庭每年除夕之夜必不可少的精彩环节。大姨一声令下,每个人都各就各位,摆出自己认为最满意的姿态,每当“咔嚓”一声后,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然后便蜂拥而上地去看照片,毫无怀疑,接下去便是“自卖自夸”的激烈场面:二姨说自己笑得特自然,四姨夸自己穿的衣服最亮,小姨炫耀自己的发型特潮……我也为自己“做鬼脸”的高招拍手叫好。
欣赏烟花
我有意躲开喧闹声,悄悄地站到了窗外,抬头仰望那黄澄澄的月亮,为那些漂泊在异国他乡的人们不能回到亲人身边而叹息万分。想着想着,一阵突如其来的“啪!啪!啪!”的声音将我吓了一跳,原来是烟花,这些烟花马上把我从叹息中给拉了回来。我看着这些五颜六色的烟花,立刻陶醉了。烟花拖着长长的尾巴,争先恐后,前仆后继地蹿上夜空,便出现了许多线条,有时像一朵美丽的花朵;有时像一只萤火虫;有时像一颗闪亮的流星……这时,我觉得自己仿佛就是其中的一朵,在漫无边际、被黑色笼罩的天空中绽放光彩,把整个天空照耀得五彩缤纷,给人们增添了许多节日气氛。“杨奔,过来看电视!”这一声,我立马从烟花的美梦中回过神来,这是妈妈在叫我,“妈妈叫我看电视?太阳打西边出来了?”我满腹疑云。突然,我恍然大悟——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马上要闪亮登场了。
享受春晚
电视机屏幕像一块磁石,将我的眼球深深地吸引了过去,那一声声响亮优美的歌声令我陶醉;那一个个搞笑的小品使我笑得前俯后仰,那一个个优雅的舞蹈令我敬佩不已;那个别具一格的魔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到了十一点多,我的眼皮不听使唤地开始打架了,可是,我早已下定决心要跨年。我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清醒着。过了半小时,电视里终于响起了新年倒计时的欢呼声——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与外面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连成一片,迎接焕然一新的20xx,这时,我的心也随着这热闹的气氛开始沸腾。
今年的除夕之夜令我难以忘怀,这是我记忆中最快乐的一个除夕夜,我无比兴奋,也无比幸福——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没在梦乡中跨年。“难忘今宵,难忘今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