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7月22日是个难忘的日子, 在这一天,长江流域的上空即将出现百 年难得一见的大日食。对于天文爱好者多天文爱好者不远万里从异国来到长江 流域一带,为的就是能观赏到这百年难 遇的日全食,这可是有史以来日全食时 间最长的一次。而对于并不是天文爱好者的我,也对这次日全食有着高度的关 注。
那天我正在赶往上兴趣班的路上, 有幸看到了这一奇观。早晨8点不到, 天慢慢地变黑了,开始进入偏食,此时 的太阳好像在和人们捉迷藏,慢慢拉上 了黑色的幕布,太阳逐渐被“咬掉”, 天空逐渐地变黑了。随着两个圆面的结 合,日全食开始了,明亮的白昼一下子 变成了漆黑的夜晚,顿时,杭州城里的 灯都亮了,到处五光十色,灯火通明。 路上行驶的汽车也都打开了大灯,汇成 了一条奔流不息的亮河,仿佛银河一般 美丽。当人们抬头仰望时,顿时欢呼雀 跃。原来美丽神奇的“贝利珠”出现 了,它犹如一颗闪闪发亮的星星在调皮 地眨眼睛。虽然持续时间很短,但是真 的犹如钻石一般美丽迷人。人们都不约 而同地向它投去赞叹的目光。
不一会儿,随着光环的出现,天空中渐渐地又有了一丝光亮,而那原先被 遮挡着的太阳变成了新月一般。然后慢慢地又变回了之前圆溜溜的样子,天空 也变回了白昼……
摘下观察日全食的眼镜,路上的人 们又匆匆赶路,我坐在爸爸的车里,微 眯着眼睛看着复原的太阳。啊!大自然 真是奇妙,宇宙奥妙无穷,忘不了这神 奇的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