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中国集中公开了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曝光100名涉嫌贪腐的外逃人员。美国CNN评论称,中国彻底的反腐战役已经打到了地球的另一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说,这份名单是中国抓捕外逃贪官迈出新的重要一步,北京升级反腐行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的反腐成绩明显。现在的制度安排解决了外逃贪官的引渡问题,堵住了贪官外逃的退路。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网则将中国公开的百人名单和照片全部列在自己的网站上。并撰文称,习近平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后,将反腐推行得很坚决,目标是那些贪污公款和滥用职权的官员们——不论他们的级别是高是低。很多国家的媒体还对百名“红通”中逃往本国的人员进行了梳理,设法查找有关嫌犯的住址登门采访,调查其在中国及逃亡后所在国家违法犯罪的情况,予以曝光。
红色通缉令本质上就是发给成员国的一个通报,某人是一个嫌犯,正在被他的国家通缉,百人红色通缉令就是被中国通缉的嫌犯。
【解说】百名嫌犯红色通缉令成了迈克尔·程一家生活的转折点。通缉令发出不久,就有人看出,迈克尔·程与红色通缉令上名列第69位的程慕阳高度吻合。程慕阳因涉嫌侵吞、骗取国有资产、贪污等被通缉。相似的容貌,相同的生日,一个是温哥华地产大亨,另一个是红通嫌犯。原来,迈克尔·程就是程慕阳。随后,成功的商人迈克尔·程迅速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他公司的办公室铁门紧闭,人去楼空,女儿的职务也被加拿大联邦青年自由党紧急撤销。目前,中国正为将他追捕回国做进一步努力。
【同期声】蔡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对那些证据确凿的外逃腐败分子,我们要点名道姓曝光,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据我们所知发布红通之前,有的外逃腐败分子在国外还是过得很猖獗,大家都不知道他是外逃的腐败分子,发布红通之后,这些人很多就收敛了,这种猖狂的势头是被压下去了。
【解说】百名嫌犯红色通缉令,只是中国近年来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的众多举措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反腐败的决心,也让外逃人员感到了强烈的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