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5年高考满分作文:刚柔并济造就和谐自我
人心有坚硬之处,成就性格的刚毅冷峻,人心亦有温柔之美,弥合凶悍锋芒。刚柔并济,是百炼钢与绕指柔的完美衔接,是人格的双重升华,是造就和谐自我的应有之义。
正如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在诗中写道:“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我想,无论猛虎,是在需要勇敢的时候迎难而上,还是在蔷薇盛开的时候迷醉芬芳,都是我们造就和谐自我所需要的两种品质。于是,为了攀至人生的高峰,我们以坚硬之处示人,奋不顾身地逐鹿无边沙场,但也要为和谐的人生,释放出温暖与柔情,找到亦刚亦柔的最佳平衡点。
人心之坚硬,可以是对底线的坚守,对正义的执念,是外力无法摧折的刚劲。是李白挥毫写下“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铁血燕然,落笔成篇;是李贺“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的铮铮誓言,回荡天际。那份骨子里的坚韧,早已使他们把刚毅不屈的追求奉为人生信条,时时恪守,刻刻遵循。
然而,坚硬并不意味着刻薄冷硬,并不意味着要始终凶狠如猛虎,任由寒光毕露的双眼,战栗世界的暖意。我们不愿再看到专制君主的暴戾恣睢,不愿再听到不古人心的日渐冷漠。只是希望,坚硬之余,人心中的柔软可以裹藏尖锐的棱角,温存人性的美好。
人心之柔软,可以是对凶顽的宽容,对世间的博爱,是任何时候无法被冰封的温暖。是特蕾莎修女给予流浪汉的拥抱,是南丁格尔提灯时的微笑,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中所祈祷的“拥有一颗透明的心和会流泪的眼睛”。因为柔软,所以我们可以不甚苛求,尽享流年温润,因为柔软,所以我们可以在坚硬的壁垒下,重新拾得爱与感性的回归。
同样,所谓柔软,不是毫无原则地妥协退让,更不是甘愿被世事所欺却不加反抗。我们不愿看到,心的柔软之处在现实的狂风暴雨中流血受伤,更不愿意看到柔弱的心室被刚硬的外壳蹂躏的体无完肤。所以,只是希望,柔软之余,人心中的坚硬依旧可以承担起生命之重,依旧可以在疤痕遍布之后,不改初心。
心硬如钢便不可摧,刚毅冷峻,坚硬如斯,所向披靡,心软若柔则亦欣然,不失温柔,不畏凶顽,不曾软弱。亦刚亦柔,和谐人生,刚柔并济,两番精彩!
上海2015年高考满分作文范文:刚柔并济,和谐自我
如同道家讲究的“阴阳相生”,人的内心也有着刚柔两级。人要有刚性:对待恶势力决不妥协,直面坎坷挫折而一往无前;人亦要拥有柔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渴望,对过往痛苦的缓慢稀释……人唯有懂得刚柔并济,才会于和谐中造就完整的自我,正如那太极图,黑白融合,丰满完整。
哲人老子云:“圣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刿。”意为:不因恪守规矩而搞一刀切,不因方正不阿而中伤他人,这难道不是对刚柔之道的极好解释吗?过于刚正的刚者如海瑞,虽两袖清风却对人严苛到了令人难以接受的严酷;但过柔的圆滑造就了和珅般阿谀奉承、见风使舵、遗臭万年的小人。所以,追求和谐的我们应在刚柔并济中调和出最适合自己的人生准则,因为,亦刚亦柔的中庸才是和谐自我的王道。
细数古往今来的伟大领袖们,有哪个只是头脑发热的猛士?或只是唯唯诺诺的“和事老”?他们往往追求原则却不固执,顾全大局而并不怯懦。
正如南非领袖曼德拉,他用刚柔之道坚实地踏出了人生的每一步。他极力反对种族歧视与种族隔离政策,用毕生心血为南非和谐而奋斗着,致力于让南非人“把武器扔进大海”的他即使身陷囹圄仍不妥协。但对于那些曾经在27年监狱生涯中虐待过他的狱卒们,他宽容释然并主动道谢,因为他认为:“自己若不能将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自己仍在狱中。”——与不正义斗争到底,与过往心酸“冰释前嫌”的曼德拉,在刚强地斗争与柔情地释怀中品味着和谐的真谛。
不仅是治国兴邦,在艺术创作中的艺术家们也同样需要刚柔并济的品格支持着自己走向远方。享誉全球的电影导演李安,无论是做电影还是做人都有着毫不做作的谦卑。他甚至谦卑到表面看起来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男人,毫无某些电影人固有的架子与霸气。在《少年派》的拍摄过程中,他曾用心倾听随行翻译对影片的真知灼见,不耻下问。然而,他对于电影的精益求精却是决不懈怠的,一颗水的动感于他要花上数天去雕琢。亦刚亦柔的李安用坚持完美的态度和谦卑的精神震撼着电影界,这也解释了为何李安的作品有着内在的和谐细腻的美感。
维克多·雨果有言:“天平之上还有七弦琴。”我们恪守原则却不得遗忘内心之中宽容美好的柔情。在最求和谐之美的道路上,过刚或过柔的品性都无法保证旅途的顺利,因为极端的性格会令人深陷泥潭之中并无力自拔,直至被其吞噬自我,如此,何谈和谐的人生?毕竟,“天平”与“七弦琴”都是人不可或缺的心灵体验啊!任缺一样,人就会因有着致命的残缺而成为不完整的人。
刚柔并济,方能和谐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