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倾听倾诉,虽然只有字面的一字之差,但是它们之间的差距却完全不同。你曾想过它们之间的差距么?
倾听,便是字面上的意思,即:认真听着别人所说的,思考他们所说的。而且倾听属于有效沟通的必要部分,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那么,倾诉呢?倾诉即是你对着一个人,无论他是谁,只要那时他或她在你身边就是了。当他来到你的身边,你便是无助的小孩,没有丝毫掩饰的表达自己的情感给他或她。
那么,你真的倾听过他或她对你的倾诉么?如果没有,那么请你给他或她道歉吧。为什么呢?因为你并没有过一次倾听别人对你的诉说!你把别人对你的感情抛在了一旁,全然不顾别人的感受!因为别人因为你是一个可以倾听他或她倾诉的人,所以才来找你,可是你还使他或她感到失望,无助。
你觉得这么做对吗?当别人找你诉说的时候你却这么对他或她?
诉说者在对别人诉说自己遭遇的同时,把自己的痛苦分给了对方感受,但是倾听者却是倾听对方诉说的人,体会对方的感受,因此感同身受。所以比起诉说者,我更愿意做一个倾听者。
倾听别人的诉说,体会别人的遭遇,感受别人的痛苦。虽然说是感受到了对方的痛苦,但是相反,你也在体会痛苦的同时减轻了对方的痛苦,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
正是因为有了倾听者的存在,才让倾诉者有了倾诉的对象,使得自己的痛苦得以减轻,同时也让倾听者体会到了同样的感受。
可是在现在,大部分压力大的倾诉者并没有一个合适的倾诉对象,为什么呢?因为学生之间有着共同的压力,而身为师长的老师们却也有着来自学生的压力。所以正因为这样,才使得现在的学生们一个一个都把来自各处的压力和自己痛苦的遭遇深埋在自己的心中,生怕被某些人看见。同样的,学生也并不是没有像父母这样的监护人可以诉说。但是,对父母倾诉的人却是少之又少。这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啊,现在的学生们普遍都处于青少年的叛逆成长期中,而在这时,父母也有更多来自家庭,工作上的压力,从而使得倾诉者无法拥有一个合适的环境和时间来对于父母的倾诉。
正是因为有倾听与倾诉的关系,才使得倾诉者与倾听者显得密不可分。而有是因为有了倾诉者的存在,才会使得倾听者的存在显得有意义,不是吗?
倾听者与倾诉者,本就是应该在一起的,而正是因为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才使得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显得不是那么恰当。
那么,你是愿意做一个将痛苦分享给别人帮你承担的倾诉者;还是愿意做一个分担别人痛苦的倾听者?
这两者之间,不过是一个字的差别;不过是两种态度的差别;更是两种人格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