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有这样一类人,不是自己分内的事就不去做,推三阻四,不甘不愿;分内的事却也做得很勉强,有了过错也要推脱,千百个理由总找不到自己身上来。这样的人,失去了责任,也失去了自己的尊严,他的生活能有什么意义呢?
责任是必然要承担的。人的一生说长亦长,接近百年,说短也短,“不过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只有敢于承担责任,才能使自己在这世上留下一些痕迹,即使默默无闻,也不至于转瞬间便被人忘记。
责任使人生美丽。近几天看到一则报道,一座小城镇上,一对并不富裕的夫妇,他们毅然担起了照顾孤寡老人的责任,数十年风风雨雨皆如一日。站在镜头前的陈诚文、黄小青夫妇很平凡,衣着简单,朴素无华,然而谁又能说他们的灵魂也如此平凡?反观当今社会,有多少青少年将满心经历投放在衣着打扮上,却又总是露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另一面,岂不是令人耻笑?可见,外表如何实为次要,如果一个人连责任都无法承担,他人何来赞美之词?而很多人固然表面并不出众,却有一颗令人感动的心灵,岂不是世上最美的?
责任令人成长。每一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责任,我们之所以不再是只知玩闹的孩童而日益成熟,正是因为我们有了责任,我们将为之思虑,为之付出,学会取舍,学会选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逐渐摆脱幼稚,变得成熟。温室中的花朵承受不住阳光、雨露、风霜的考验,娇生惯养只会享受的人也成不了大事。
责任使人感恩。有这样一个故事:二十多岁的儿子从小备受家人溺爱,长大后家境败落,却依然指望父母。父亲无奈之下逼儿子外出挣钱,历经挫折,儿子带回第一笔钱时终于含泪跪下,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悔意。而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父母为我们付出,老师为我们奉献,我们却不知理解,直至亲自去做时,才能够理解他人的不易!正是承担起的责任,让人在磨练之中学会了感恩他人为自己所做的一起,学会了以理解宽容之心为人处事。
有人痛恨责任,因为那不是自己所选择的,而是周围的环境与他人强加的。但是不要忘记,日后每一个人都将走向社会,承担起更多的压力与责任,也许都不是我们所选择的。但季羡林老人说过:“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恐怕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既然责任已经落在我们的肩上,且以此为风帆,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