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优秀作文:生命给予我的
春天林泽原野上的雾气蒸腾浮动状如奔马,谓之“野马”。低空里的沸沸扬扬的土和细碎的尘粒,谓之“尘埃”。庄公有语云:“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这世间万物,总是通过这样或那样的联系关联在一起,各样的生命就这般构作一副雄奇壮丽的画卷,在历史的长风中缓缓展开。我,这个与万事万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人,行走在这样一片广袤的画卷上,感受着生命给予我的感动与哲理。
那棵树,真丑,丑到我甚至不愿意用“女”字旁的“她”来形容它。身为一棵桃树,却没有半分桃树该有的婀娜轻盈的体态,更不必说《诗经·桃夭》中“其叶蓁蓁,灼灼其华”的美好景象。它有的,只是扭曲的树干上密布着的大小不一的丑陋的疤痕。它的枝桠仿佛承受不了空气的重量似的,瘦小蜷曲的厉害,就连叶片也慵懒地卷成一团团,泛着营养不良的青黄的颜色,像是一条条倒挂着的干瘪的毛毛虫。听旁人说,开从未见过这树开花结果呢。我在心里直摇头,默默地否定了它的一切,一棵丑陋的桃树在我看来没有半分存在的意义,干瘪蜷缩地立在那反倒碍了风景,平白得令人心生厌弃。
可这样的想法只维持了5个月便销声匿迹了。
那日清晨,我照例无动于衷地从它身旁走过。阳春三月的风还带有凛冽的寒意,割得脸微疼,即使是被世人称赞为最坚毅的柏树,也在这寒风中显得微微瑟缩。我伸手抚过被风吹乱的发丝,无意识地往旁一瞥,一抹娇羞的、隐蔽的粉红就这么直愣愣的映入我的眼帘。脑海中快速闪过的一个念头令我感到惊讶:这不正是那棵被我轻视许久的丑桃树吗,它竟然开花了。它的花如它的枝干一般瘦小,淡淡的,嫩嫩的,藏在叶子后发出隐秘的光来,给人以一种静谧的美。这般情景,却让我无端的回忆起杨明义的水墨画——《江南水乡》,画中那若隐若现的,藏匿在浓雾中的远山正如这桃花,寥寥几笔,意境全出。又让我想起夜晚里穿过厚重云层的点点星光,微弱却又令人感到明亮。就是这般奇妙的组合,生生地改变了桃树丑陋的外表,反倒增添了意外的美感。这种美感,即便是汇集这世上最美的文字也无法加以形容,运用这世上最美的画笔也无法加以描绘。在后来的日子里,我看过不少的树,其中也不乏品种名贵,雄奇怪丽,高大威武的树,却总是缺少了当日的那一份欣喜与感动。令我困惑不解的是,究竟是什么赋予了它这种令人为之倾倒,为之不舍,为之感慨的魔力。
直到今日我才明白,这正是生命所带来的惊喜。
正是因为桃树不在意自己丑陋的外表,愿意并坚持着日复一日地积累开花所需的养分,在最好的时光里展现出自己最美的模样。即便满树芳华,亦不沾沾自喜,自矜自耀,而是隐匿于世俗之外,安静地谦逊地绽放开来。这不正是它的魔力所在吗?
就在这样一个流行消逝,审美告别,外貌第一的时代,一棵丑陋的桃树却能丝毫不在意他人轻视的眼光,安静地生存着,无所顾虑地蕴育出满树的花儿来。这需要何等的勇气与自信,来向愚昧的眼光宣战。又是何等的生命,敢于于世俗的灰尘中洗尽铅华,脱颖而出。此等生命,得令多少自诩清高,自鸣得意之人为之汗颜;得令多少碌碌无为却满嘴借口之人为之羞愧;又得令多少世人为之肃然起敬。在那个有幸欣赏到生之惊喜的清晨,我忽而懂得,任何不完美的生命都有其绽放的理由,都有其灿烂的价值,都有其生存的意义,没有谁能对此给予否定。
倒是想起朴树在《平凡之路》里唱到的那句歌词: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人生在世,和身边每一个平凡的生命不正是一样的存在吗?和那棵丑桃树不亦是一样的存在吗?没有谁能剥夺一个人美丽的权利,亦没有谁能否定一个人存在的意义,即使不完美,即使有缺陷。
懂得欣赏生命,感受着生命给予我的最纯粹的感动与欢欣,这不正是生命给予我的成长吗?而生命给予我的,又何止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