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泰山,苍茫云海。在这五岳之首的泰山中,有一群人,他们为了山上人们的需要,夜以继日,一刻不停地向山上搬运物资,却每次只能得到菲薄的工资。他们就是我所尊敬的搬运工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挑山工。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泰山的雄伟,也领略到了这群身世卑微的人的酸苦。
上山的路上,我们偶遇到了一位挑山工。他脸色苍白,双目呆滞;头发稀稀落落的乱成一团,好像刚打过架一样;身体佝偻,被常年的工作给压得变了形,身上穿着烂布衫,衣衫褴褛。在与他相处的上山路上,我了解了他的故事。
他叫阿天,住在泰山脚下,过着贫苦的生活。小时候家里很穷上不起学,整天流浪在村里、田里,干着琐碎的农事。长大了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不得不干起了挑山工的这份生路。于是他就背上了扁担,开始了上山之路。每天他要上山下山两个来回,每次要挑两三箱物资,这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刚开始时他根本无法承担,每天一趟都能把他压垮。为了家庭的生活,他不得不跟着伙伴们学习,掌握了很多技巧,渐渐地也就经得住了。
听了他的这段故事,我感慨万分,对着那位挑山工说:“叔叔,你们每次能赚多少钱?”挑山工说:“二十元左右吧!”我异常气愤,大叫道:“这些黑心商家,跑一个来回才二十元?每次把这些人累的眼珠泛白,才二十元?”那位挑山工说笑着对还在发怒的我说:“孩子,别嚷嚷,我们也想多要点钱呀,可是没有呀!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千万不能和我一样呀!”我目光坚定地说:“好的,将来一定会用自己的力量来造福你们呀!”那位挑山工听了和我道了声别,飞快的上山去了…
望着那位挑山工佝偻的背影,想起了那被劳累给压垮的身体,回忆起了他对我的期望。望着那段长长的山路,我想,我一定会帮助你们的!
这就是我最尊敬的人!一位平凡而又不平庸的挑山工,一位满怀壮志而又身不由己的挑山工,你用你的辛劳给大家带来了方便。未来的山路,你们一定会发现,一定会更短,更亮,更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