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大约是两千多年前,此时在位的国王把国家治理得异常繁荣,可谓是兵强马壮。在那个兵荒马乱的时期,这个国家比其它国家,更是强大,尽管其它的大国对他虎视眈眈,可又不敢轻举妄动。这个国家就是楚国。
后来,这位伟大的国君看上了一位美丽动人的女子,并与她有了自己的孩子,这个孩子自打呱呱落地那是起,被国君百般疼爱,可这个孩子有一个特点弱,腰细。所以大家都称他为小细
这个弱不禁风的男孩在八岁那年还被五岁的弟弟欺负,这时他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让弟弟得到惩罚。
最后这个男孩子果然成了一国之君,但此时他却糟到了众人的排斥,因为这个小名为“小细”的人太弱了,简直飞吹都快倒的样子,因此他想了一个办法,说自己是菩萨的转世,自己是神仙,有灵气的,并自称为楚灵王。众人竟相信了这样的鬼话,可楚灵王还是觉得不自在,八岁那年被弟弟期负的事涌上心头。他顿时火昌三丈,这使他失去了人应该有的理智,想了一个禽兽不如的办法。
这日早朝之时,楚灵王当众向朝中的文武大臣下了命令:“把一日三餐皆减为一餐,每日晨起整装之时,先屏住呼吸,束紧腰带,扶墙而起!若有人不从,格东无论,严惩不殆!”众人大吃一惊,纷纷表现出自己的不满,而楚灵王对些不屑一顾,怒吼道:“不!你是想违抗我?”一位老臣站了出来,义正严词的说道:“陛下,臣等认为,这事可关系重大,并非我等违抗。若依陛下所言,朝中文开大臣定会弱不禁风,怎样治理好国家,掌管好朝政呢?那赵秦等国攻击我国,我国又该如何抵抗呢?陛下,三思而后行哪!”
楚灵王扬起眉毛,反问:“那照你的意思,是不是弱不禁风者便无法掌管朝政?”
老臣语塞了,他知道现在自己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说实话,一个是不顾国家安危,说谎话,而这两个选择,一个是死路一条,但是会得到英雄,廉洁,爱国,敬业的赞扬,选另一个就是眼睁睁地看见自己的国家走近衰亡,自己最后成为别人国家的奴隶。留下一条性命。老丰收多年来的经验让他准确的判断出自己应该选择的回答,面对楚灵王那双正怒目而视的双眼以即应愤怒而变得狰狞的脸,他平静,从容,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陛下,不是我针对陛下,弱不禁风怎么带兵出征,振兴国威!怎么商量计策,智退干什么军!所以我等认为陛下的命令有点有妥,先皇一定不会赞同的,陛下!”
众臣子惊讶万分,这个老臣的勇气与精神使大臣们愕然了,这种大义凛然,宁死不屈,宁可玉碎不可戊全的气节使朝内的所有人震撼。
楚灵王驳然大怒,面对面前这个镇定自若的老臣有点惊慌失措,他想:“我全部登基还没有多久,就有人违抗我的命令,这们下去那还得了,得杀鸡敬猴,灭灭臣员们的势气,把自个儿的威信建立起来。可这个老臣是父皇的爱臣,这样作不知能行不?可是那个老臣竟说弱不禁风的人不能掌管朝政,不正是接指出我不倜任这个皇帝吗?好!我就做给你们看!”
老臣知道情况不妙,但为了国家的存亡,豁出去了。楚灵王装出假惺惺的,亲切的语气说:“我再给你一次机会,从还是不从?”老臣想都没想:“陛下,我认为还是得三思而后行呀!您杀了我,可那也不能阻挡我对国家的忠诚!陛下,您年轻、气盛,得学会谨慎呀!”楚灵王的心,猛的一惊。老臣竟一针见血,一语道破了楚灵王的伪善面目,还教育起一国之君来。“反了!反了!!给我拖出去斩了!斩了!!!!”楚灵王怒火焚烧,变得十分可怕,下面的臣子们都胆战心惊,仿佛面前的国君不是人,而更是始前巨兽。楚灵王应老臣的平静而感到怒火,一个臣子竟毫无畏惧的站在正在发汇的国王之下,令人不得不钦佩。而楚灵王发现自己竟没使老臣恐慌而变得接近疯狂。
当老臣听见国王那变态般的语言之时,他绝望了。又眼失望而又无助的注视着国君。这个国君的前程完了,这个国家终究不会是他的。而老臣做了最后的努力。尽管无继无是,但他死得光荣。他看着国君,国君也看着他;他等待着国王,希望国王能忏悔,国王也等待着他,希望他能跪下悔过。可是谁都没有做什么,说什么。老臣最后还是死了。
正如老臣所想,一年之后全朝文武官员弱不禁风,国家屡屡失败,楚灵王被赶下皇位,气死了。但也是死不足惜,不足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