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军阀混战,三国鼎立,战火四起。导致民不聊生,各地强盗作乱,人心惶惶,纷纷都出逃避难。
华歆、王朗是一起读书的好朋友。一天,他们正在读书,忽然外面传来阵阵骚乱之声,华歆、王朗大惊:“莫非是强盗来了?”出门一看,只见百姓们急急忙忙逃去,连行李物品都来不及收拾。到处传来哭喊声:“强盗来了!”于是华歆、王朗一起逃难去了。
前几日王朗生了病,所以跑的很慢。半路上,王朗满头虚汗,气喘吁吁的说:“华兄,我跑不动了,你一定要帮帮我。”华歆回答说:“那是必须的,我怎么会丢下你独自逃跑呢?”说完就背起王朗朝前跑去,华歆越跑越慢,眼看强盗的喊杀声愈来愈近,心里面很着急。忽然王朗看到河岸边有一艘小船,两人如同溺水的人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
正准备划船,忽听到传来一声求救声,定睛一看,原来是隔壁卖包子的李大叔。只见李大叔急急忙忙的跑过来,上气不接下气的说:“两位先生,强盗来了,救救我,载上我一起逃吧。”华歆听了后,看了看小船,感到很为难,沉默不语。王朗却说:“华兄,大家是邻居,船还有那么宽,带上他一起吧。”李大叔愁眉舒展开来了,急忙说:“谢谢救命之恩,以后来我这里买包子,给你们免费。”
就在三人以为逃过一劫的时候,后面又传来了强盗的喊杀声。原来强盗快追上来了,三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王朗偷偷地把华歆叫到一边,看了李大叔一眼说:“这样下去,我都会死在这里,不如让他下船去吧。”华歆听后,邹起眉头,非常严肃的说:“我但是犹豫不决,就是考虑到了现在这种情况,如今已经接纳了他,就应该帮人帮到底,怎么可以半路抛弃他呢?”王朗愁眉苦脸的说:“那怎么办啊?我不想死在这里。”华歆笑着说:“别急,我自有办法。”说完,将外套脱下支起挂在船上充作风帆,三人一起划桨,小船跑的更快了,没多久便逃出了强盗的视线,远离了危险。
经过了这件事情后,世人便知道了华歆、王朗品质的优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