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月亮是那么得圆,可是华歆和王朗却匆匆忙忙,后面跟着一群举着火把,神色慌张的强盗。眼看他们就要落网,情急之下,机智的两人跳上一只渔船向远方驶去,这才躲过这一劫。可是,刚过不久,有一名避难者就恳切地要上他们那破旧的渔船,这可让华歆左右为难起来:是让他上船还是拒绝?最后,他们还是同意了。这个船虽然很破,但还宽敞得很,能够快速行驶。这时,他们渐渐地感到背后一热,一束光射向他们的船上,一回头看,才发现强盗已经追上来了,王朗心想:完了,看来这回我们得遭殃了,还带了一名累赘,想逃也逃不出去。想到这,他忽然眼珠一转,心里豁然开朗,计上心来:我们把那累赘丢下不就行了?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寸啊!他刚想行动,华歆却阻止了他:“起初我曾想过万一情况紧急,那避难者该怎么办?但现在,我们既然已经接受请求,就应言而有信,不能做这样背信弃义的事。现在我们难道能因情况紧急就抛弃他吗?”那人听了这番慷慨激昂的话,连忙感谢。
后来,他们互相帮助,团结一信,终于逃避了这场灾难。
他们之所以能逃避追赶,和华歆的话是分不开的,而王朗也为自己那不仁义的话而倍感惭愧。
后人赞叹华歆是好样的,他对自己的话负责任,而王朗却因为轻诺寡言而在人们心中留下乌黑的印记。
人生就像一个天平,它总是公平的,而倾向于那些像华歆一样一诺千金,又仁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