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处有个小山,山口有间小屋,昏黄的灯光时明时暗......
“天快亮了,我要去捕鱼了,你们要多加小心啊!如果官差再来的话,就由他们去吧!保住小命要紧啊!”“知道了,你就放心吧!你也要小心啊!最近天气不怎么好!咦?怎么灯又不亮了!唉!肯定是又没有油了!”“别怕!等我打到鱼,我们就离开这里。”渔夫在妻子的依依不舍的目光中走了。
他划着小船,无数次地向溪水中撒网,每一次都失望地收起。又满怀希望地撒下。“鱼儿啊,求求你们了,露一次面吧!”渔夫哀求道。没有任何声音回答他。忽然一阵狂风大作,渔网被撕成碎片,甩到空中,渔夫一个趔趄,一阵头晕目眩,等他再次睁开眼睛时,他惊呆了!在他的面前是一片桃林,粉红的桃花,绚丽多姿。从空中飞落的花瓣像一个个仙子。渔夫扇了自己一个耳光:“唉呦!好痛!我不是在梦中。”于是他小心翼翼地向树林深处走去。他发现这里全是桃树,没有一棵杂树。他踩在绿色的地毯上,十分惬意。他想要走完这片桃林,可是它好像没有尽头。溪水清澈见底,直视无碍。他沿着溪水向前走去,终于在水的发源处他看见一座高山。他看见山上有一棵金桃树,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天啊!世间竟有如此珍宝!我若将它带回家,这辈子将衣食不愁了。”于是,他不顾自己已经精疲力竭,使出吃奶的劲往山上爬去。当他终于如愿以偿时,他失望了,只好摘下几个花瓣揣在怀里。突然,山剧烈地摇晃起来,巨石像暴雨一样倾泻而下。渔人感觉不好,赶紧躲进一个山洞。他侥幸躲过一劫,可是,他发现他藏身的这个山洞洞口已经被一块巨石封死了。“真是天要亡我啊!”渔人跪在地上,双手合十:“老天爷呀!救救我啊!我还有妻儿呢!”
“什么人?”渔人吓了一跳。洞里黑乎乎的,他什么也没有看见。突然一只手将他拉起,他看见一道金光闪过,随后他被带出了山洞,他欣喜若狂,眼前出现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世外桃源”。没等他再细心观察,就被一阵叫声吸引了过去。“汪汪!”“咯咯!”好热闹啊!映入他眼帘的是一派祥和的景象。土地平坦开阔,房屋整整齐齐,有肥沃的田地、美丽的池塘,还有高大的桑树,竹林中孩子们在嬉戏。人们来来往往,忙忙碌碌。互相打着招呼。渔夫有点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是真实的。当他看见坐在树荫下给孩子讲故事的老人时,他连忙上前询问。老人发现有外人来,赶紧过来:“先生!你是第一位来到这里的人,欢迎!欢迎!如果不嫌弃,请到寒舍一聚。”“是啊!老爷爷!”孩子围过来。
渔人受宠若惊,急忙跟着他们。
到了屋里,老人请渔人坐下后说:“有句话不知当问不当问?”“请讲。”“您如何来到这里的?”“唉!一言难尽啊!”“哦!那咱们边吃边聊吧。”于是这里的人忙活起来,杀鸡的杀鸡,摆酒的摆酒。不到一个时辰,摆满了一大桌子。渔人狼吞虎咽的样子让众人吃了一惊。“请问您几天没有吃东西了?”渔人说:“唉!已经多日没有吃东西了。你们怎么发现这块宝地的?”“哦。说来话长了,我们祖先为了躲避秦时的战乱,带着妻子儿女和同县的人迁居此地。”“哦!原来如此!真是因祸得福啊!”“现在外面还在争战吗?”“是的,民不聊生啊!”“那哪一国有希望胜利啊?”“什么哪一国啊?”“不是秦国和楚国争战吗?”“唉!现在已经是晋朝了,这其间已经经历了汉朝,魏蜀吴三国了。现在啊,这晋朝恐怕也要灭亡了呀!”渔人伤心欲绝地为他们讲了外面的事。人们听了都感叹不已。后来,这里的其他人各自邀请渔人到他们的家去,都拿出好酒好饭招待他。
渔人在这里呆了几天,便告辞离去。“非常感谢大家的招待。在下打扰多日,心中多有歉意,请海涵!无奈家中还有妻儿牵挂,不便再继续留下了。”人们将他送出村外,叮嘱他:“千万不要把这里的事情对外面的人说啊!”渔人想也没想,随口答应道:“一定!一定!”他离开了山洞,找到他的船,就顺着原路回去了,他念念不忘这里的生活,于是处处做了标记。他来到武陵郡,将此事禀告给太守,太守立即派人跟着他。渔人喜出望外,带着差役寻找桃花源,一路上,他满脑子都是太守因为他有功而特意提拔他做了官的情景。“喂!你骗我们呢吧!哪来得什么桃花源啊!”“我看他是疯了。咱们不要上了他的当!”渔人心中不解:我明明做了记号,怎么都没有了呢?难道是天意吗?他偷偷地拿出那片金桃花瓣,此时它已经化作一块石头了。渔人什么都明白了。他无奈地闭上眼,回想起桃花源里的人的盛情款待,后悔莫及,他明白了,自私是最大的祸根。于是,三尺白绫下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他的朋友刘子冀替他惋惜的同时也曾计划前往寻找桃花源。可是只要他有此念头就会头痛欲裂,后来人们发现他尸体时,已经不具人形了。后来人们传言说:曾经有一个世外桃源,那里没有剥削,没有压迫,老人孩子都幸福的生活着。那里是人间的天堂。但幸福不是唾手可得的,没有人知道它在什么地方。
从此以后,桃花源永远成为人们心中不解的谜。世世代代的人们都在努力追寻,却一无所获。它成了人们生活下去的支柱、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