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月光洒满屋子,我来到窗边,望向窗外。夜是如此的静谧无声,那天空,深暗悠远;那明月,皎洁明亮;那星星,忽明忽暗……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李白·月
秋夜,一轮圆月挂在天边。月光照进一间小屋里,屋中一位诗人独自坐在桌边,手拿酒杯,将杯中酒一饮而尽。他望着那月亮,感叹时光飞逝,一晃几年过去,却从未回家探望。以前在官场上向上的干劲已被世事的沧桑消磨掉,随岁月逝去,如今,这思乡之情溢满了心房。于是,他走出门去,站在月光下,抬起头望着月亮,吟诵出那千古名篇“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他遇见了,一缕乡愁。
柳永·月
在东京汴梁城的一个夜晚,一位醉酒的诗人从梦中惊醒,睡意了无。他从那小酒馆走了出来,虽已入夜,大街上依然热闹繁华。做买卖的不断地吆喝声,看戏的喝彩声,茶馆里传来的说书声……声声不绝于耳,但这都无法吸引他。他仿佛又回到了几年前,想到了当时的离别景象,那记忆里的伤愁瞬间占满了他的心,他想要抽离,却怎么也抽不出身,深深地陷入其中,无法自拔。他来到一条小溪边,流水潺潺,奔走向远。心中的苦闷无法解脱,索性找了个地方坐下,杨柳依依随风舞动,一弯新月挂在柳梢,满腔愁绪又上心头,离别仿佛就在昨日。他望着那新月如钩,心中感慨万千,吟出了那首千古名篇“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月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他遇见了,一抹忧伤。
苏轼·月
一位醉酒的诗人躺在床上,望着屋顶,想着心事,默不作声。随后信步走到窗前,瞧见那一弯新月,是那样的皎洁明亮。这月色可真美啊!他望着那月亮入神,心中所想一幕一幕都展现在他眼前。他低下头,沉思了一会儿,长叹一声,唉,如此美丽的月色,甚是难得,可惜,你我天各一方,相距甚远,相见亦无期,竟是无法与她共赏。他默默摇头,一股诗情涌上心头,不禁大声吟道:“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他遇见了,一丝遗憾。
与这唐诗宋词里的明月邂逅,与那多愁善感的诗人遇见。
合上眼前的书本,我闭上双眼,让月光洒在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