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我们唯一的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但在世界的一些国家,包括我们中国。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带来的就是垃圾量的激增,就拿我们**这样的小城市来说吧:**城区人口约为60万人,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为 1—1.2kg,我市仅城区垃圾的日产量近700吨,目前处理垃圾的方法通常是先被送到堆放场,然后再进行填埋。垃圾填埋不仅费用高昂,而且要浪费大量土地,更可怕的是,由于不能妥善地处理垃圾,可能导致疾病流行。因此,垃圾滋生已成为我国继能源、交通、工业三废之后又一重大难题,形势严峻,刻不容缓。
目前我们中国的大部分垃圾还是依靠填埋的方法来进行处理,这样虽然很方便,但会污染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为了减少资源浪费,我们应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垃圾的一共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可回收垃圾主要有:废纸:报纸、书本纸、包装用纸、办公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等;
塑料: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塑料杯子、矿泉水瓶等;玻璃:玻璃瓶和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金属:易拉罐、铁皮罐头盒、牙膏皮等。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毛巾、布包等。这类垃圾可以重复使用,减少污染。有害垃圾是指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则需要特殊的安全处理方法。厨余垃圾一般是指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这种垃圾可采用堆肥的方式处理,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其他垃圾是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参与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是讲究公德,讲究文明的体现;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崇高事业。也许大家觉得垃圾分类有些麻烦,但这些其实都是我们的举手这劳,希望广大市民能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以崭新的面貌,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家园一定更好,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文明、更进步!希望您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以崭新的面貌,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