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民阅读倡议书
全省各族各界朋友们: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贫者因读书而富,富者因读书而贵;愚者因读书而智,智者因读书而美。在浩瀚的书卷里,在朗朗的书声中,绵长的历史得以延续;灿烂的文明得以彰显;博大的精神得以汇聚;情深的文化得以传承。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书是最好的精神养料,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能激励思维、启发智慧、改变命运;读好书可以提升一个人的境界,提高一个人的气质修养,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让人摆脱肤浅,走向深刻。
“知识改变命运,阅读点亮人生”。近年来,我省各地相继举办了一些全民阅读活动。这些活动对我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学习型贵州,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构筑贵州“精神高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8月,第24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我省举办,这是我省文化生活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我们要以举办第24届全国书博会为契机,发扬读书明理、求知探索、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兴起学习风尚,构建学习型社会,努力营造一种“重视读书、提倡读书,读书有用、读书成才”的社会风气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努力为贵州加快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为此,我们向全社会发出倡议:
——倡导广大机关干部率先垂范,与书相约,和书交友,引领阅读风气。少一些浮躁喧嚣、多一些笔墨书香,为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和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倡导广大企业员工读书,学习先进文化,掌握先进技能,既要有“一技之长”,更要一专多能,既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又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
——倡导广大农民朋友多读书,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升致富本领,争做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
——倡导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国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读书中学习,在读书中成长,在读书中成才。
——倡导社区居民读书,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增强和谐理念和文化品位,为创建“文明社区”打下坚实基础。
——倡导部队官兵读书,增强政治意识,做到能文善武,按照习近平主席“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要求,加快推进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倡导特殊人群读书,增强自信,自强不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朋友们,书香中国,贵在阅读,“文耀贵州,书博天下”,请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读精品图书的意识和形成精阅读、细阅读、勤阅读和善阅读的习惯,努力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为我省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