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餐饮企业、市民朋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缕半丝,恒念物力维坚”。尊重劳动、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每年,我国粮食产后损失浪费达700亿斤以上,餐桌浪费食物价值达2000亿元以上,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上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有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作为文明县城的争创者,更要注重从点滴中彰显文明形象,因此我们倡议如下:
文明用餐,遵守餐桌礼仪
不在餐厅喧哗,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意丢弃垃圾,不劝酒劝烟。
节约用餐,务实理性消费
按需点菜取食,不剩菜剩饭,不求奢华阔气,不使用一次性餐具。
健康用餐,讲求科学饮食
树立养生理念,注重营养均衡,不酗酒、不过量饮食,摈弃不良饮食习惯。
守法用餐,履行社会责任
强化安全意识,拒绝酒后驾车,珍惜生态资源,不食用受保护的野生动物。
举一反三,随手低碳环保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节约用水、用电、用油、用纸,不盲目攀比,不过度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