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快到了,我们一家准备去扫墓,在街上买好祭祖要用的东西,有贡品、有蜡烛、纸钱等等。
一切准备就绪了,我们出发了,在路上我看到,一大片农田,很多农民伯伯在田里种豆子和瓜,瓜有西瓜、黄瓜、南瓜,豆子有四月豆、黑豆、带豆,正所谓“清明前后,种瓜点豆”。
不一会就到了墓地,我有点害怕,感觉这个地方阴气沉沉的,但看到大家都不怕,我也就走了过去。我放好了贡品,最好看的是那盘鸡。鸡身很肥很大,那鸡头带着紫色的鸡冠,昂首挺胸,翘起来,似乎还要打鸣的样子。
等墓地边上的墓纸压好了以后,大家就开始敬香。只见爷爷毕恭毕敬,好像嘴巴还小声地嘀咕什么,我听不见。我便问爷爷:“爷爷你在说什么?”爷爷说:“我跟你的太公说,‘我们一大家子来祭奠您了,您的在天之灵好好安息吧’”。我追问道:“太公他听得见吗?”爷爷的神情有点迷茫,说:“听得见的,应该听得见的,苍天有灵!”
接着,爷爷说起了太公当年的往事:有年春天闹了旱灾,好在我们村边有条小河,可以灌溉,所以早稻有点收成。有一个小游击队来到我们的小村庄,已经没有粮食,饿了好几天了。我太公连忙叫大家捐粮,于是游击队战士就去打国民党反动派了。后来,国民党的溃军来了,见到鸡鸭就杀,见到珠宝就抢,太公一听溃军要来,就急忙带领大家躲到村子旁边的深山树林里去,等那些溃军走后,才又带领大家回到村里,看见家里被抢得一片狼藉,大家都又气又恨……爷爷说到这里,竟然哭了起来。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但爷爷依然记在心里。
我听了,不禁对太公肃然起敬,老祖宗们过得也太不容易了,而他们却是多么了不起啊!清风徐来,松涛阵阵。我想,大地也在寄托哀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