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传说-中秋
那些美丽得断肠的传说,始终只是传说,是我穷尽一生,也无法改变的结果。
传说,总是凄美得太迷离。传说里,嫦娥,这个地上仅有的绝世美人,化羽成仙,成为广寒宫的嫦娥仙子。也许飞升成仙是许多人的愿望,可是有一天,她才发现,仙道是如此的寂寞,年年月月,只能面对亘古不变的寒月,她由此伤心不已。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也许她不该违背了三生三世的诺言,不该辜负了这一世美好的时光。不该撇下后羿一人,独自一人成仙,却只换来千年万年的寂寞。或许她也没料到,这一去,竟是后会无期。冷落在明月瑶里的时光,足够两个人断肠,悔之不及。爱是狭义的,爱是自私的,爱也是这世上绝无仅有的。爱一个人,就像后羿追逐明月,尽管遥不可及,可他仍然不曾放弃。
嫦娥会后悔,后悔她怎么能留下后羿一个人,从此天人两隔,两两相望。后羿也会后悔,他的关心太少,她的爱护太少,所以让嫦娥选择独自离去,这一切只是因为自己的不好。我想,如果上天会再给他们一次机会,这传说,会不会多一个完美的结局。
爱情,就是如此,爱得越深,便伤得越深。有些破碎的幸福,总是以年年一度望月才能企及,却永远无法触碰。
后羿,此一生只钟情于嫦娥,他甘愿为他花尽力气,就此死去,却只是换来肝肠寸断。嫦娥,也许,她一生也只钟情一人,那就是后羿,只不过,她却一生锁于月上,身不由己。当嫦娥飞升月上之时,残留她余香的梳妆盒,是否被后羿小心翼翼的珍藏,愿此生,莫相忘?我不知道,当嫦娥发现自己再也无法与后羿见面时,是否还会有当初的决定?
也许,从一开始,错的就不是嫦娥,错的就不是后羿,一直以来,错的都只是爱情。都是爱情,让人如此痛心。因为爱情,所以这传说更多的是无法缅怀的遗憾与惋惜。
吞下长生不老药的嫦娥,她选择了离地面最近的月亮,为的,只是能有一天,能与后羿再次见面。当嫦娥再也不在这世上,悲痛欲绝的后羿,仰望着明月呼喊着嫦娥的名字,嫦娥却越来越远。
距离让人如此寂寞,距离让天人两隔。同嫦娥与后羿相比,飞鸟与鱼的距离是不是太短了呢?一个与世长绝,一个长生不老,一个天上千年,一个地上一天。嫦娥与后羿是绝望的,她们终究再也无法再回到那个曾今一起生活的小屋,过一生幸福平淡的日子。
星河寥落,广寒冷绝,天上地下,两相对望,终究望见的不过虚无缥缈的残影。曾今相约白头的人儿,终究无法在一起,终究被上天戏弄。英雄美人,终究以浪漫开始,以悲艳结束。
如果传说,毁灭了爱情,我愿意这世界上所有的爱情都不要成为传说。但是,没有了传说,就没有了梦。那么,没有太多遗憾好么,至少曾今幸福过。
宁静中,焚香缭绕,青烟迷离了我的双眸,一页页的传说透我滑落在手心的珠泪,穿越过远古的风烟。那后羿的孤冢,早已被风沙掩埋,再也没有人记得。明月里,我似乎看到了嫦娥,她在广寒宫千年独坐的寂寞,神情楚楚,落下的每一滴泪,都结成冰,再凝成桂树,因为思念,让桂树生生不息。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传说,总是存在残缺的美丽。年年一度的中秋,望月心酸,而我希望的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二)现世-白头
现世的海誓山盟,天长地久,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真的相约到白头。
熙熙攘攘的尘世,每一个遇见,都是一份姻缘。尘世间,我坚信着,我会与一万个人相遇,然后有九千九百九十九个人会与我错过,只有一个人,会路过我心上。
佛说:五百年等待,才换来一次擦肩。张爱玲也说:“等待雨,是伞一生的宿命。”在这芸芸尘世,我时常在想,等待我生命中的缘,是否也是我一生的宿命呢?尽管等待的时间很长,或许是一辈子,或许是几生几世。
白衣翩飞,衣袂烂舞,在风中盛开的爱情,会因为时间而枯萎。在有关青春的日子里,我会写下无数的文字,这些文字里,有我所遗憾的,感伤的青春。在斑驳的时光里,辗辗转转,我已不再是此间少年。绚烂的青春里,不断的成长,不断的变老,生命总是变化得这么快,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些奢求,永远都只能是虚无缥缈的梦。
我在这尘世的变化中不断的成长,我明白,什么是我一生的珍贵,什么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不在如以往一般,不谙世事,逃不过似水流年,就在似水流年里安身立命,长大,再长大,如此,就好了。这尘世,至少,有些时候,有些慰藉,可以让我单薄的青春,不再那么寂寞与孤独。
我知道,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逃不过岁月的,看着外公外婆头上斑白的鬓发,我知道,他们老了,他么相约到了白头,尽管一路有过磕磕碰碰,但至少,他们是幸福的,看着他们的背影,我的眼泪,就不住的下落。为他们的幸福,也为他们的苍老,更多的是为自己的不懂事。
爸爸妈妈没有回来,这中秋,会隔着月色,显得冷清。我知道,爸爸妈妈也会相约到白头,那时候,我会为他们感到幸福,也会为这时间感到怨恨,毕竟那时,我所深爱的人,会因此而消逝。流着眼泪,想着这些事情,我知道,这一天终究不是传说,我要珍惜现在,珍惜现在度过的每一天。
词如美人,诗如壮士,捧一卷诗词,歌吟着生命的优雅。时光,会在这美的熏陶下,变得安闲,静默。读者诗词,生命就有了穿透岁月的优雅与美丽。
在这静美的时光里,我知道,我终究会与路过我心上的人儿相遇,那时,天会很蓝,云会很白,她站在一大片的薰衣草田里,对我巧笑倩兮。我不知道,这等待还会有多久,但我知道,我会一直这样下去,历经海枯石烂,不老不死。
这世上,有很多的爱情,是幸福的,也有很多的爱情,是悲剧的。悲剧总是大于美,大于幸福。人们总是习惯去欣赏别人的悲剧,忽略了在自己身边的幸福。看风景的人,往往会成为别人的风景,不会注意到,自己也是一道风景。
明媚的青春里,那些明媚的忧伤,是不是也是明媚的青春里一道明媚的风景呢?
因为忧伤,我具有诗人的气质。因为忧伤,我喜欢上了文字。因为忧伤,我的世界在下着雨。所以,我想找一个人,她的世界天色常蓝,可以带给我幸福,陪我一起看风景。记得我看到过一句话,是一个女子说的,她说:我希望遇到一个眼眸里盛满海水的男人,带我去私奔。
其实,眼眸里盛满海水的男人,是因为忧伤使他的眼里积满了泪水。我很想说,我就是这样的人,但很可惜的是,我再也没遇到,如这女子一般对我这样说的女子。因为,如果遇到,我会毫不犹豫的带她走。
我这一生,会路过许多城市,会见到许多风景,我希望,有一座城市,可以让我颠肺流离的脚步停下。这座城里,会有我想要的风景,我会路过我宿命的女子。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中秋已至,很可惜的是,这个世界此时还在下着雨。夜色将至时,是否会有一轮明月,照得天长地久?此般人世,又与谁白头,谁与共赴春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如果中秋月圆,是否明月的另一端,会有与我同样心情的女子,与我同样期待着一场盛世的邂逅?我只期,若遇,莫相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