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长篇记叙文:爷爷
1991年,农历8月19日,我们全家沉浸在一片欢愉的气氛中。农家的欢愉是有原因的,或着是家中有喜事,亦或者是遇到了值得欢愉的节日。但这天确实不同寻常,因为我的降临!
我们家族不大,爷爷就三个儿子。大伯、我爸、还有我三叔。大伯有了我三个堂姐,再后来,我爸有了我。那时候,农村重儿轻女的思想还是挺严重的。三个堂姐的出生严重地打击了爷爷,以至于后来三姐爷爷都懒得去抱一下。我的出生无异于在爷爷的心头去掉了一个重如千斤的磐石,爷爷几年都皱起来的眉头终于舒展了。知道懂事后听大人讲,在我出生的那天晚上,爷爷敲着玻璃窗户哼了整整一个晚上的“牧牛”。
我满月以后,爷爷经常抱着我走出了大门,出门干什么去呢?在我的记忆里,天气好的时候,实在场中央的草垛子旁边去找牌友打牌晒太阳,刮风下雨时,就抱着我回到偏房炕上,给我一遍遍的唱“牧牛”。爷爷眼睛不好,听爸说,是因为在他们小时候,家里面穷没饭吃,爷爷经常发愁,生把眼睛愁坏了。所以晚上睡觉,爷爷从不开灯。后来,我上了小学,我便离开爷爷的脊背,背上了小书包。我的第一个书包是一个帆布书包,是爷爷从他床头一个破旧风箱里面取出来的,或许,这便是慈祥的爷爷给我准备的最珍贵的礼物了吧。我小心翼翼的把第一次领到的课本放进帆布书包,跨在脖子上爷爷眯着眼睛笑呵呵的说:“这娃娃像是毛主席手里的知识青年咧”。
爷爷永远是闲不住的。我想,着可能是爷爷一辈子都在为后代操劳养成的习惯吧,改不掉、抹不去,成为爷爷的性格和脾性。每天早上,爷爷总是背起背篓,装上镰刀或者是铁铲,割伤一背篓蒿草或者是贱一背篓牛粪回来。我记得,那时候,我们家已经烧起了煤炭。爷爷眼不好,年纪又大,腿脚不灵便。善良的母亲怕爷爷在外面摔着碰着,经常劝爷爷好好在家呆着不要那么辛苦。爷爷不乐意,翘起山羊胡子,抱怨母亲不会“跑光阴”挣钱,迟早是要挨饿的!母亲没办法,于是趁爷爷不注意的时候,藏起了爷爷的背篓或者是镰刀。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找不到背篓时,爷爷总是无穷无尽的抱怨母亲和父亲,父母没辙,只好交出背篓,看着爷爷弯着腰,颤颤巍巍的走出大门。那时候,爷爷已经75岁了。
我小学读完以后,便去镇子里读高中。学校离家较远只能住校,于是我只能每周回家一趟,每周看一趟爷爷。每当我回家时,爷爷总是最高兴的,摸着我的头,笑呵呵的问这问那。然后,睡觉的时候,悉悉索索的从口袋里摸出皱皱巴巴的钱,拿出来对我说“娃,你看一下这是多少?”我拿着钱凑到窗台跟前,借着夜色,我看到那是一张皱巴巴的二十元钱。爷爷悄悄的对我说“娃,你拿上花去,想买啥就买啥,不要告诉你妈妈,她朝你要咧”。那时候,20十元对我来说绝对是大钞,于是我便惴惴不安的揣着钱回到了学校。一个星期后,又回到家,爷爷会问我:“娃,那钱你花完了没,买的啥”我会在一五一十的对爷爷说:“唐僧肉(一种辣条)、方便面、辣条、冰棍,还买了一支笔”。爷爷笑呵呵的听我说完,然后又哼起了小曲儿。
不久,三叔成家了,娶了邻县的一个结过婚的女人,带一个可爱淘气的女孩儿,忽然之间我又多了一个妹妹。再后来我堂弟又降临了,爷爷又是一番欣喜,把曾经对我无微不至的爱又给了堂弟,只是爷爷的脊背已经完全直不起来了,再也没有力气抱起堂弟去外面打牌晒太阳。我记得,那时我12岁。
三叔和三婶有了自己的生活,于是三叔和爸便分家了。分家之前,我听到爸爸私下里问妈妈,要不把爷爷接过来?妈妈高兴的说,家里有个老人好啊!于是,妈悄悄的对我说,你叫一下你的爷爷,让他们跟我们一起生活吧。我欢快的爸妈妈的意思说给爷爷,爷爷只是笑着。老人总归是牵挂着最小的孩子,爷爷选择了和三叔三婶一起生活。妈妈没有说什么,只是悄悄的抹了一把眼泪。
我上高中以后,去三叔家看望爷爷的次数减少了。每次一进大门,总是看见爷爷笑呵呵的望向我,问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娃在哪儿念书了。我告诉爷爷:爷,我在城里念高中了。可惜爷爷的耳朵已经接近失聪了,我凑近耳边说好多次以后,他才笑呵呵的说:这娃能了啊!
爷爷是在我高二那年的暑假走的。我记得,我和妈妈一起刚下地回来,脸都没洗一把,就见妹妹急匆匆的跑进了家门,说爷爷不行了。我心头一颤,就往三叔家跑。到三叔家时,我看见了躺在炕上大口喘气的爷爷,大娘已经哭成了泪人,妈妈一边抹眼泪一边说,快给你爸打电话。于是,我打电话叫来了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和大伯三叔一起料理爷爷的后事。庄子上的人劝说母亲和大娘:“老人年纪大了,该到走的时候了”。我记得,那是2010年。
从1923年到2009年,爷爷见证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沧桑和辛酸,操劳了一辈子,终归是丢下了我们走向天堂。爷爷离开我已经6年,那张照片因为质量不好早已痕迹斑斑。照片上,爷爷坐着一张木头做的靠背椅子,带着老花镜,依旧笑容满面。可我知道,爷爷已经永远的成为了回忆,我只有用一生的时间去记得我的爷爷,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想起慈祥的爷爷是,能有一份慰藉和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