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闽南老院子作文
2月19日,我们一家乘车到厦门游览了标志性的民俗文化村——老院子。
下了车,我们跟着导游,来到了大门口,门牌坊上面写着“老院子”三个大字。通过检票口,我们在“旗帜”的带领下来到了“渔村码头”,上了一艘靠岸的“远洋商船”,这艘船看起来很古老,突兀的桅杆、硕大的船身,显得很有气势。上岸后,我们进入了闽南渔村,里面有许多人物蜡像。这些蜡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有的在纺织机前用自己灵巧的双手织出一匹匹布;有的是打铁匠,抡起铁锤上下敲打烧得通红的铁块;有的在院落里织渔网;有的在茶馆里围坐在桌子上喝茶,谈古论今;还有的是一个农家妇女端着簸箕挥洒谷粒,喂食一群母鸡和小鸡……等等,多么和谐惬意的一幅闽南渔村的生活画卷!
走出渔村,我们来到了一个人工湖,只见湖中央矗立着一身三面的佛像。据导游介绍,这是“三面妈祖”,10:30分左右我们能欣赏到世界独一无二的“三面妈祖”动感显圣音乐喷泉大典。盼着等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了。随着音乐的响起,妈祖像周边开始喷水了,里三圈外三圈,妈祖像也在缓缓升起,音乐声每提高一次,水柱高度就提升一个档次,人群也就沸腾一次,当妈祖像升到最高点时,水柱也喷到最高处,妈祖开始旋转起来,一圈两圈三圈,好像是向周围的人群庇佑平安,此时人群全面沸腾了,欢呼声、尖叫声与音乐声混成一片。
最让我震撼的要数下午进入神游华夏大剧院观看的《闽南传奇秀》,共分为六幕:天造鹭岛、岛城大战、南洋历险、渔村人家、龙的传人、福佑华夏。大剧院采用了旋转舞台和旋转观众席交互使用的方式表演,刚开幕时,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远古时代山崩地裂,地动天摇,在一片原始森林里,许多各种各样的恐龙迁徙的景象,形成了一个海岛,那就是鹭岛;第二幕岛城大战,郑成功收复台湾;第三幕南洋历险说的是闽南儿女下南洋谋生历险记;第四幕叙说了闽南渔村生活景象;第五幕讲述的是闽南的民俗、民风;第六幕是妈祖像再次呈现在舞台中心,意在保佑华夏。此外,我们还参观了中华姓氏文化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姓氏渊源。
一天的游览结束了,我了解了闽南民俗,了解了渔村生活,我们依依不舍地坐上了车,离开了厦门。再见了,老院子!
老院子
老家那边有间简单的老屋,老屋后边紧贴着一个老院子,年幼的我就在那里消磨时光。
印象中,院子是用土砖一块一块筑成四道矮墙,轻轻跳一跳就能看见巷角的人家。听奶奶说,这院子以前是用来种菜养牲口的,后来生活水平高了,院子就被荒在那里。
参差不起的杂草顶着两个含苞待放的花蕾,萼片上沾了新生的露水,可爱得让人不敢亵玩。如果运气好,会遇见草丛中的蒲公英。老师跟我们讲过,只要对着蒲公英轻轻地一吹,它的花絮就会飘起来,飞到半空。我于是学着样子优雅地吹气,但蒲公英依然纹丝不动,或许要大点力气,可是这一次,蒲公英也只是微微摇了摇,它的种子死死地埋在花芯里。我不甘示弱,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对着蒲公英那毛绒绒的小球用力一吹,还是没成功。
在老家,大概只有两三户人家是我不认识的。有这么一两回,当我在院子里聚精会神地捕捉“猎物”时,卖气球的高个子经过院子,毫无提防地朝我喊:“十姑的孙女(十姑是指我奶奶),怎么见了我也不作声?”就因为他这么一喊,“猎物”惊走了,原本就要到手的小东西一下子不见了。多亏那个高个子。
后来,我要去上学,老屋连同院子也被搁在那里,只有过节才搬到哪儿住一两天。长辈们都各忙各的,我想去帮忙,他们却说我碍事不让我碰。于是,无知无觉的走进这个久违的老院子。藤蔓攀附在发青的矮墙上,长出一片片手掌般大的绿叶。十年前我因贪玩种下了不足五十厘米的桂树苗,当年瘦弱的小树苗,如今却比老屋还要高,叶隙只能透出丝丝阳光,而粗壮的树根上,是这些年来撒落的已凋谢的桂花,却还有余香弥漫在这简单的老院子里。
我长大了,树长高了,野草已没过我的膝盖,旧时的蟋蟀声在我耳畔奏响。老屋还是那个模样,朴素而深沉,老院子还是那个模样,紧贴在老屋身旁。
我们的老院子
再次来到这个有着四层小矮楼的地方,慢慢的移着步子,抬头向上看,绿荫荫的参天大树从缝隙中洒下缕缕阳光,啊!这是我小时候和小朋友乘凉的地方!似乎看到了姗姗学步的我,一摇一摆的,真像可爱的小企鹅。
看看这四层小矮楼,似乎又会到了小的时候,我和小雅跟别的小朋友躲猫猫,咚咚咚的奔到这矮楼的最顶层,盯着下面来寻找的小朋友,大气也不敢出……
看看屋后的停车场,水泥地上,坑坑洼洼,这是我们滚铁环的地方,旁边的小菜园,那里边可怜的小野菜,时常被我们揪的很惨,想到这里,不禁笑出声来,而眼眶中,却涌满了热乎乎的泪。
摸摸小时候扶着它玩游戏的树,玩猫捉老鼠时,这棵树经常被我们当做食物,小老鼠偷食物时,总会推它一下,现在再一次晃晃它,它轻轻地用它苍老的声音把我小时候的故事倒述,仿佛时光倒流,又回到了小时候玩游戏的时候。
坐在院子里的长凳上,耳听风吟,似乎回到小时候玩累了坐在这里休息的时候,喘气的我们被温柔的风儿吹的凉爽极了,坐在这里和小朋友们一起讲笑话,坐在这里逗刚出生的小宝宝玩,清脆的笑声在院子里回荡。
我长大了,时光不会倒流,我只能靠回忆,回到从前。
走罢,走罢,当我迈出这个老院子,心里不由得抽搐一下,回头望望,从前的小宝宝长大了,院子里那清脆的笑声变了。罢了,罢了,人总会长大的,天底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就把这老院子保存在自己的记忆里吧。
自评:马上要搬新家了,很不舍得离开陪伴了这么多年的家属院,舍不得那里的一草一木,舍不得那里左邻右舍的邻居……
昨天晨晨去了姥姥家,而且停电了,晚上又出去吃饭所以没有发文。希望大家能够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