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走,杰斯。”父亲用手杖指着我们脚下的深谷说,“我想让你看样东西!”
“天这么热,你走这么长的路,身体吃得消吗?”咸咸的汗水弄疼了我的眼睛,我伸手擦去滑到脸上的汗水。
我真不想跟着他再走下去了。我刚刚从自己家中背了一篮子食物爬了半英里山路,到父亲家送给妈妈。我可是知道这天儿有多热,我也知道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父亲找了八位医生,他们都告诫他不要走长路。
但是,我可阻止不了他,当他下定决心做某件事时,他就一定要做到。他可不在乎是炙热逼人的酷暑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我们下了山,走在位于牧场和草场之间的小径上。
突然,他停下脚步,掏出一把小折刀,割了一把苜蓿草,把它举在阳光中。
“看这儿,杰斯!”他自夸地说,“你可曾见过长得这么好的苜蓿吗?”
“它的确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牧草。”我说。
“当初我买这块地的时候,人们都说我疯了,”他又骄傲地说,“我花了三十年的工夫,才让这地长出这么好的草!”
站在这片位于两山之间的牧场上,看着茂盛的苜蓿,我回想起了父亲是怎样从大树上摘下叶子,把它们撒在地里,又用犁把叶子翻到土壤下面,让它们腐烂。当父亲买这块地的时候,地里只长着松树和荆棘,那些松树只长到齐腰高。由于土地贫瘠无法使它们长得更高,因此父亲砍倒松树,翻耕了地。他播了一遍覆盖作物,翻到土下以增进土壤肥力,然后他又播种了好多遍,几年以后,我们获得了玉米、土豆和小麦的丰收。
“可是,这并不是我想让你看的,杰斯。”父亲说,“跟我来,往前走。”
我跟着他穿过草场的门,走下山坡,沿着一条羊肠小道走进深深的山谷。
“我们要往哪儿去?”看见父亲要走上横跨小溪的独木桥时,我赶紧问他。
他笑了,用手指着一个树木葱郁的山尖,“那儿,那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
独木桥是父亲用砍倒的一棵白橡树,架在深深的溪水之上搭成的。我跟着他跨过小溪。
接着,我们走上了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穿行在高高的山胡桃树下。我小时候,常和父亲来这里捕捉松鼠,不过那已是将近三十年前的事了。那时,我经常走过这坎坷的山坡。我知道,在父亲修成这条小路之前,这儿从来没有过山路。这条小路棒极了,它静静地躺在高高的胡桃、山胡桃和橡树叶子的遮盖下,让我们看不到头顶上的蓝天。
走在我前面的这个小个子男人,曾经让我必须跑着才能跟上他,但是岁月不饶人,他现在走不快了。多年的劳累已经压弯了他的腰,他的呼吸再也不像过去那样自如了,走这段路时他已经停过两次,拄着手杖休息。
“我太喜欢这些大树了,杰斯。”父亲说,“还记得吗?我们常常到这儿来捉松鼠。呼吸着八月的晨风,让人感到多么惬意啊!十月即将到来,野兔长得肥肥的。深秋时节,山胡桃树的叶子也变黄了。秋风吹过,这些大叶子飒然而落,宛如金黄色的雨滴落在地上!噢,杰斯,那是多么美妙的日子呀!”
我问:“这就是你要我看的吗?”
“噢,不,不。”他边回答,边爬上一面陡然伸向蓝天的山坡,那山顶上松树长长的枝杈,看上去好像是正在伸出手指,轻轻地抚弄着一块白云。
“你为什么走这条这么陡的小道?”我问父亲,“为何不走旁边的那些路?”
离我们几码远的地方,有几条小路从这条主路分出去,绕着山坡,渐渐伸上山去。
“这些路,都通向同一个地方。”父亲答。
“那你为啥偏要走这条陡路?”
“我呆会儿会解释的。”他喘着气说。
他的话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想他是发现了一种新的野草,或是一种新的树。我记得有一次他在我们的林子中找到一棵咖啡树;据我所知,这棵树是我们这儿唯一的一棵咖啡树。
终于,我们到达了山顶。白云早已随风而去,只剩下那些松树,枝杈直指深不可测的蓝天。在山顶荒地的中心,我看到了一小块不足四分之三英亩的平整干净的垦地。
“现在,儿子,”父亲一边说,一边用手把围地篱笆上边的铁丝压下去,以便跨过篱笆,“这就是我要让你看的东!”
“这是谁干的?”我问,“是谁平整了土地又围了篱笆?”
“是我清理出这块地,也是我围上了篱笆!”
“可是,你干么做这些?”我问他,“看看山谷里,我们有的是肥沃的土地!”
“肥沃!”他笑了,他俯身用双手挖起满满一捧泥土。“儿子,这才是土地,这才是!”说着他低下头闻了一下泥土,“它好像是新鲜的空气,摸起来都让你感到兴奋!”
“可是,爸爸……”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父亲打断我的话,“你妈也想过同样的事情,她奇怪,我为什么要爬到这山顶来种马铃薯、甘薯和西红柿!可是,杰斯,”他用一种温柔的低声说,“任何东西种在像这块地一样的新土上,就会有更好的味道。等着吧,到我的西红柿熟了的时候,你会感到一生中都没尝过比这更甜的西红柿!”
“这的确是我见过的最平整而肥沃的一块土地!”我叫道,“可是,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你自己找这么多麻烦。这都是违背医生忠告的呀!”
“在我一生中不知有多少次,”父亲说,“医生告诉让我回到家中,尽我所能地和家人呆在一起。他们告诉我不要工作,什么事也不要干,只要快快乐乐地静心生活,享受我剩下的不多日子。但是,我却许多次地欺骗了死神!现在,我已经活过了《圣经》赐给一个人的天年。人生七十古来稀啊!”
他坐在一棵树桩上 , 擦去他那布满皱纹的脸上的汗珠。
“七十岁以后,你的日子就是向上帝借来的。然后,你就会回到你所了解和热爱的地方去。”他一边说一边示意让我跟着他来到空地边缘,并指着下面深深的山谷,看看这个斜坡。”
“在你母亲十九岁、我二十二岁的时候,我们一起开辟了这个山坡,种下了玉米、豆子和南瓜。”他的声音随着激动也提高了,“这就是我为什么常来这里的原因,来到这里,我犹如又回到了我们的青年时代。”
我望着脚下宽阔的山坡。就是在这块坡地上,父亲曾经给我做了一个小木犁,在我六岁的时候,他们把我带到这块地上来间苗。
现在再看这山坡,真不敢相信他们做了这一切,许多树已长到六十英尺高,野葡萄藤紧紧地缠树而生,一直攀到树顶。
“杰斯,”父亲接着说,“医生让我一动不动地坐着,悠闲地享清福,可是我做不到。我不能不干活,不能不闻这泥土,不能不抚摸它,而且,我得品尝长在这块土地里的甘薯、马铃薯和西红柿!”
我跟着他离开这块云中垦地,沿着一条新的小道,朝下面的深谷走去。
“可是,你为什么修了这么多小路通向山顶?”我问。
“啊,是这样,”他说,“去年早春,我不能爬上那条陡路,那时医生说我活不过一星期了,所以我弄了一条很容易上山的小路;后来,我的病情稍有好转,我就修建了一条稍微陡一点的小路;我的身体继续变好,于是我就又修了一条更陡的小道。这是证明我正在不断恢复健康的一个办法!”
我跟着他,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下了山,这条小路比我们上山时爬的路长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