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 验
岁月如梭,往事如烟,“八一”建军节又快到了。触景生情,在平庸的人生中,似乎对当年一段部队生活有所留念,还想以18岁青春的冲劲返回那铁打的营盘。
说实话,部队就是部队,清规戒律真不少,尤其是我当兵的那个年代。仅是我经过的“点验”制度,就让我受教非浅,至今记忆犹新。
1975年的春天,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圆满结束,我和战友们唱着“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儿安家……”的歌曲,来到了某部场务防化连。我被分配到防化排侦查班。早上出操,晚上站岗,白天上防化理论课或防化训练。
时值夏日三伏天,训练课目中,观测原子弹爆炸的快、准度操作要求,熬红了我的眼睛,磨破了我的手指,几斤重的防化衣里可以哗啦啦的倒出汗。连续几个月的训练使我筋疲力尽,在片刻的休息中也会发出鼾声。
一天中午,我随着知了的鸣唱声梦游到家乡,看见刚从地里回来的父亲正在跟抱着小孩的母亲说话,我高兴万分,正喜出望外地想看看我离家后母亲生的是弟弟还是妹妹,紧急集合的哨声骤然响起,打断了我思绪的视线……
梦中惊醒,强撑着疲劳的躯体,在规定的时限内,我在集合的队伍里没有掉队。只听见连长宣布,紧急集合的目的是对个人物品进行点验,在简短动员和宣布点验内容及纪律后,随即解散,要求5分钟之内携带个人物品到操场点验。
兵贵神速,一点不假。我和战友们急速回到宿舍拿上常用物品,在储藏室取出存放平日不用物品的手提袋,又像泄洪闸的水流一样涌回操场,按列队摆开点验阵势。指导员主持清点,宣布的点验方法是自行点验,结对相互监督,排与排之间抽查复点,隐瞒包庇者纪律处分。接着就下达了“点验开始!”的命令。
老兵老经验,若无其事地从容应对,可我们新兵蛋子,不知点验究竟是怎么回事,惦记着参军时亲朋好友赠送的物品能否经得起考验,心里七上八下,慌里慌张,手脚笨拙地效仿老兵打开行李包,让边上的老兵哥点验过目,又解开被服包,将衣物一件一件地抖开,达到公布于众、无隐蔽私藏的要求。
不一会儿,不远处传来“黄色物品”的喊叫声,咿嗡咿嗡的操场顿时鸦雀无声。每个人都伸长脖子,顺声音处张望,谁知那老兵声音更大,手里拿着一张照片嚷道:“这新兵蛋,天天枕着美女,怎么安心站岗!”原来如此,全场又议论声沸腾起来,指导员站在操场头上见场面躁动,厉声喊出“立正”!口令一下,个个乖乖地原地矗立不动。指导员与旁边的连长咬耳后,连长和通信员一道把那新兵和老兵连同物品带到连部去了。
点验继续进行。指导员指挥全局,各排排长现场监督,操纵抽查,战士一丝不苟地点验。在抽查中,点验出两人各偷藏子弹三发,六人携带非装备物品尼龙袜、墨镜等15件。我还算幸运,和大部分战友一样,点验顺利通过。
点验结束时,指导员进行了讲评,对发现的问题分别做出处理:对偷藏子弹者给予没收和警告处分;对携带尼龙袜、墨镜等非装备物品者,要求将物品收藏入库,并责成在班务会上进行艰苦朴素和整齐划一的批评教育;对“美女照”一事,待调查清楚后再做处理。
时隔3天后,召开全连大会,连长通报了“美女照”一事的调查情况。原来是部队附近的妹子为了进营区找猪菜、拾柴火,主动和门岗新兵霍某搭讪,说是好喜欢他,要与其谈恋爱,霍某来自农村,还没尝过恋爱味道,信以为真,感情用事,接受了那妹子的照片。接着指导员宣布处理决定说:按照部队规定,战士不得与附近老百姓谈恋爱,考虑霍某是新兵,除批评教育外,给予书面检讨的处理,希望全连战士引以为戒。
这次点验中的几件事,在连队震动很大,也在我心里留下烙印。事隔37年,那点验物品的场面,那种在公众面前自我暴露的坦诚,那随时为了轻装上阵而不存私物的团队意志,时时还在影响着我。在浮华世界、物欲横流的当今,更加让人感受到人民解放军点验制度精神的难能可贵。
人生存于世,群居于世,与国家、与社会、他人相互关联。为了国家的安宁,社会的和谐,共同的幸福,我们在人生旅途中,能否发扬人民解放军的点验精神,时常点验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合情合法,是否唯利是图;点验自己的心底良心,是善是恶,是真是假。让经不起人民点验的多余之物消遁吧!
二〇一二年七月二十六日 子夜变歌
又是一个不眠夜,沉浸在音乐之中。另外的床上传来翻身的声音,我却在想着每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
碎了一地的心情,不愿捡拾。
今生的,无论凄苦与甘宁,都愿意一一经历,尽管被迫与无奈,既然来了,当然不要虚度。直至将人生阅遍,还自己一个空灵透彻的本心来。
其实想把自己的一切都推倒重来,而不仅仅是忘记。忘记意味着伤还在,可是如果能重新活一次,也许我不会把自己的人生、现在般、如海之泣。我是任性之子,
请给我一段无暇的回忆,
一段洁白的恋情,
一颗鲜活的心,
一个纯净的世界。
我看到她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黑暗中。外面的月光洒进来,照到的地方一片银色清辉。她也不明白为什么她要坐在那里。她只是难以躺下,入眠。
她的面前摆着一架琴,琴音倾泻出来。
他走了,于是她睁眼到天亮。
总是在天黑的时刻紧张万分,仿佛要错过明天的日出。
旧日的时光,在钢琴上静静地流淌,辗转、曲折、幽深、舒畅。每一次休止都意味着下一次华丽的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