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曾说过:“天下难事,莫过于易;天下大事必须于细。”这样的道理及时历经沧桑,也是亘古不变的。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仔细发现那些被我们所遗忘的细节
“钉子缺,马蹄卸;马蹄卸,战马蹶;战马蹶,战士绝;战士绝,战事折;战事折,国家灭。”这是一位美国著名文学家维纳编写的一首民谣,故事讲的是:古代某国,用飞马传书,因马蹄上缺了一颗钉子,导致战士在送信时,马蹄脱落,致使战马摔断了腿,战士的死亡,因为战士未能及时送达战报,所以导致了战事的失败,国家的灭亡。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虽然一颗钉子很微不足道,但是它却可以在特定的时间下,发挥出巨大的能量,所以我们要仔细发现每一处被我们所遗忘的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古往今来多少英雄豪杰证明了这一道理。我们所熟悉的,刘备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但诸葛亮为什么要出山来帮助刘备呢?是因为他有权吗?他刘皇叔的权利还没有那么多大!是因为他的军事实力最强吗?那时他乃败军之将,手上连一万将领士兵都凑不齐!是因为他有钱吗?他要是有钱就不会穿草鞋了,一年四季衣服都不舍得买,都拿来买粮食了!权、军、钱三者都不是,那他是因为什么呢?这要从《三国演义》的第三十七回“司马徽再荐名士,刘玄德三顾茅庐说起,话说公元二零七年,汉献帝建安十二年,你备经徐元直的临走时的点播,三次拜访诸葛亮,第一次去时,l诸葛亮不在家,刘备没有生气,第二次访问草庐时,诸葛亮也没有在,但是他还是没有生气,直到第三次访问草庐时,诸葛亮在睡午觉,刘备也没有打扰他睡觉,就在门口伫立不动,诸葛亮醒后了解他的这些细节,这才决定出山帮助他。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有注意哪些被我们所遗忘的细节。
在欧洲最富盛名的腓特烈大帝曾说过:“身为领袖必须要有野心,但此野心必须是睿智、稳健,而且是以理性、细节为基础的。”由此可见对于腓特烈大帝来说,一个人注意细节是多么的重要。
那么我们就应该在生活中,仔细发现那些被我们所遗忘的细节。